威海跻身体育产业“国家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新闻
2019-05-13 08:47: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威海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被命名为“威海核心蓝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延伸阅读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近年来,威海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以做大做活做强铁三赛、国际帆船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为目标,形成具有威海特色的体育产业品牌项目,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有力推动了威海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

  威海铁人三项赛

  威海铁人三项赛历经十余年发展,连续多年创造国内单场铁人三项赛参赛人数记录、连续多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威海铁人三项赛道被中铁协指定为专用赛道,被国际铁联誉为“世界上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赛道”。2018年,威海铁人三项赛被山东省确定为重点扶持的地方特色赛事,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

  多年来,我市在铁人三项运动、赛事、文化和相关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不仅为原创赛事品牌的打造和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培养了成熟专业的人才队伍,同时提升了市民的健身意识,培养了大批铁三、自行车、跑步等运动爱好者,拉动了体育消费。如今,这项赛事已成为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于一体的优质赛事平台,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增强。威海铁三不仅成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成为国内原创赛事品牌的新样本。

  中国威海国际帆船赛

  从2009年开始,我市先后举办国际帆船邀请赛、HOBIE世界帆船锦标赛、亚洲HOBIE帆船锦标赛暨全国首届双体帆船精英赛、亚太HOBIE级帆船锦标赛、中韩黄海国际帆船交流活动、“市长杯”威海—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全国帆板冠军赛、威海国际帆船赛等系列帆船赛事,并从2011年起开展帆船帆板进校园活动,已累计培养帆船帆板爱好者近3000人。

  2016年举办的威海-仁川帆船拉力赛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船队参赛,是我国境内举办的最大离岸帆船赛事。2017年起,我市开始打造中国威海国际帆船赛品牌,此后,威海国际(青少年)激光帆船邀请赛、威海国际帆船赛、中韩日丝绸之路国际帆船赛在威扬帆,国际吸引力逐步加强。

  2019年,中国威海HOBIE帆船亚洲锦标赛和2019年HOBIE家庭帆船全国联赛将于7月在我市举行。

  “中国钓鱼名城”品牌越擦越亮

  2017年,我市被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命名“中国钓鱼名城”,全国领先。这是我市继成为山东省钓鱼运动基地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使我市拥有了全国性比赛的优先承办权,在钓鱼运动发展、赛事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了国家级技术支持。

  “中国钓鱼名城”落户以来,有着全国海钓顶级赛事之称的全国海钓锦标赛已连续两年在我市举办,中国威海国际海钓路亚精英赛被列为国际C类赛事,市体育局被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授予第三届中国钓鱼文化节“最佳组织奖”,威海万和海钓基地入选全国钓鱼基地联盟,山东鱼游四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会员路亚技术推广战略合作伙伴,威海“中国钓鱼名城”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市体育局与威海市伊酷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联手在我市举办第一届全国海钓教练员培训班,是政府、社会组织与企业合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为威海钓鱼运动发展带来新机遇。

  威海千里海岸线全国徒步大会

  为大力发展体育休闲和体育旅游产业,我市对标环青海湖徒步大会,串联我市最优美的自然风光、风景名胜、历史遗迹、非遗文化、红色教育、渔家风情。从2019年起,我市和中国登山协会合作举办“徒步中国·威海千里海岸线全国徒步大会”,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威海市重大体育赛事组委会主办,计划每3年为1届次,每年招募1500人,每年分3天徒步走完我市最美的270公里海岸线,并计划用3至5年,将其打造成全国顶级“体育+旅游”线路、国内外知名徒步运动项目。(威海晚报记者 董传葆 整理)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