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明年建成100处口袋公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9-05 08:29:5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9月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城市公厕及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加大口袋公园和生态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全面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9月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城市公厕及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加大口袋公园和生态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全面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俯瞰市区口袋公园槿秋园。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 摄

    ■城市公厕建设,基本满足需求

    我市现有园林、环卫城市公厕176座

    公共厕所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情况折射出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发布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董庆国介绍,我市市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主次干道两侧现有公厕176座。中心城区和繁华路段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如厕需求。

    2017年至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各区市环卫、园林部门,投资3187万元新建改造公厕59座,其中环翠区新建改造8座、文登区新建4座、荣成市改造8座、乳山市新建4座、高区新建30座、经区新建2座、临港区新建3座。

    今年,全市市区新建改造公厕20座,截至目前,4座已完工,14座正在施工,2座在办理手续。

 

笔架山文体公园公厕。威海晚报记者 王晓 摄

    城市公厕将迎“精致化”升级改造

    不可否认,市区公厕还存在数量少、未按要求开放、公厕标志和导向标志设置不规范、卫生差等问题。接下来,我市将全面启动城市公厕及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工作,有效解决市民如厕难、公厕环境差等问题。

    规划建设方面,整合全市各类公厕资源,建立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开放的格局。同时,多在道路沿线、人流密集、群众公共活动多的场所建设公厕,并将所有公厕纳入“公厕云平台管理”,方便市民寻找。

    以“15分钟公厕服务圈”为设计理念,进行公厕规划科学选址;设计外观做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优化内部布局,无台阶障碍,厕位独立设置,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

    董庆国介绍,明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公厕17座。其中,环翠区改建8座、文登区新建3座、高区新建2座、经区新建2座、临港区新建2座。新建公厕中具备条件的设置“第三卫生间”,设置供残疾人使用的坐便器、洗手池,残疾人和儿童用的小便池,还有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整理台等。成人马桶边上安装扶手,设有触手可及的报警求助装置,方便老人或残障人士使用。

    与此同时,加快对老旧厕所的升级改造,完善配套功能。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区二类标准以下公厕和公共旱厕的改造升级,杜绝非冲水式公厕。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具备条件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

    管理上,出台公厕及服务设施规范化管理标准,实行“定人、定岗、定位”,墙上挂管理制度。行业部门不定期组织“晨检、日巡、夜查”巡检制度,确保免费公厕24小时开放,卫生随时有人清扫。人流量较大区域的公厕,配备2至3名专职保洁员轮流值班;增加保洁员培训频次,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办法,每个公厕都要建立工作日志。

    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每季度对城市公厕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重大活动,重点区域,旅游季节增加检查次数,确保公厕管理水准不降低。

    ■转角遇绿地,63处口袋公园建成

    三年目标完成后,将再建41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指的是面积在100平方米至1公顷不等,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休憩交往功能的绿地。

    作为美化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休闲活力空间的“利器”, 2017至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启动口袋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在市区范围内规划建设100处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内、市民5-8分钟可达、300至500米服务半径的城市口袋公园。

    据了解,2017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口袋公园建设63处,增加绿地面积149万平方米。今年还有21处正在施工建设。2020年底,在完成100处口袋公园建设的基础上,计划新建口袋公园41个,新增绿地面积22公顷。

    口袋公园建设,我市将这样做

    我市口袋公园的建设有怎样的规划呢?

    董庆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口袋公园作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绿地,其建设不仅要美观,更要实用、注重细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根据市区的绿地分布状况,明确哪些街区、道路等绿地可改造成口袋公园,哪些闲置地、裸露地等可以规划成口袋公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科学规划新建或改建口袋公园。

    同时,结合场地特点及周边条件,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生物的基础上,优化植物配植,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形成生态自然的植物群落、色彩和层次景观效果。从四维角度全面考虑景观设计,通过流水、花香、景石等动、静观感,营造听觉、嗅觉和触觉多方面的愉悦感。

    注重技术创新,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应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措施,建设下凹式、集水型绿地等,提高城市蓄水能力。

    在功能多样化上下功夫。倡导乔木为主的复合结构配置,大量营造林下活动空间,充分发挥高大植物遮荫功能。把公园绿地中置石作为休憩和拍照座凳,将树池周边围护小品和座椅相结合,绿化廊架考虑遮荫避雨,兼备美观和实用。因地制宜,因势设置健身广场、游步道、健身器材、沙坑以及网球、门球、篮球、轮滑等场地,满足不同年龄人群健身功能。

    为促进口袋公园建设,将开展优秀口袋公园建设评比工作,对公园工程质量、植物配置、服务设施景观效果及后期养护等好的进行通报表彰,评选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先进单位。

    ■实施绿荫行动,加强生态园林绿化建设

    建设山体公园 打造园林式小区

    除了口袋公园建设以外,我市还将因地制宜,多方面加强生态园林绿化建设。

    威海属于山丘平谷地势,要增加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和公园面积,扩大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就要加强山体公园建设。

    实施绿荫行动。加强林荫路建设,对市区路宽12米以上的城市主、次干道和支路实施林荫路完善工程。对已有道路绿化查漏补缺,见缝植树;对背街小巷道路普遍栽植行道树,必要的路段要单侧栽植双排行道树,确保林荫效果。

    加强居住区绿化建设。加强新建小区绿化审批,提升新建小区绿地率。按照园林式居住区的标准,改造一批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提升全市已有的和新建的居住区绿化管理和园林景观,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宜人的园林式小区。(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