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请查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知识你得了解

2020-01-15 编辑: 宋倩

    冬季采暖期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期,为提高威海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几率。威海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环翠区

    环翠区各部门加紧部署,各镇街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居)两委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环翠区通过电视、户外显示屏多频次播放公益广告,利用短信平台、QQ群发送警示信息,各村居利用流动宣传车、村级广播等方式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截至2019年12月,共发放明白纸14万余张。

    文登区

    文登区迅速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文登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汇总整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科普知识明白纸》内容,发放至各镇街、园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

    截至2019年12月,各镇街、园区也积极行动,采取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共计印发明白纸、科普宣传画页等20.95万份;各部门结合志愿者活动,将明白纸发放到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初步统计,共印制各类宣传画页、明白纸等10.1万份。

    同时文登区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等传播手段,滚动播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截至目前,累计刊发公众号文章20余篇。米山镇利用黑板报、天福街道办事处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科普知识刊发到《处村快讯》简报,定期发至各村居,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荣成市

    为扎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工作,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及做好灾害民生保险宣传工作,荣成市迅速组织印制《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组织相关人员逐户发放,让广大村民(居民)和职工群众按照明白纸要求,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为此,荣成市各区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利用村喇叭广播等媒体资源,加大宣传、提示警示的强度和频次,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人群。

    乳山市

    乳山市以城乡集合部“九小”场所和集中居住村舍为宣传重点,集中印制宣传明白纸,工作人员逐点逐户进行一氧化碳明白纸发放及取暖安全检查,建立发放登记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

    截至2019年12月,乳山市共组织两轮明白纸发放,发放明白纸10万余份。

    高新区

    截至2019年12月,高新区街道办事处共印刷宣传材料5000份,用于社区发放和街道在集市、市场等宣传用。

    此外,2019年高新区在田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发放防一氧化碳中毒和安全用电等宣传资料300份。发放了护林防火宣传单200份。

    临港区

    临港区从预防着手,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区,发放《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利用横幅、微信群等多种手段,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安全燃煤常识。2019年,共举办集中宣讲课6场次,印发明白纸、宣传画43216份,媒体宣传报道7次,村居大喇叭播放747次。

    临港区入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检查取暖炉具是否完好、室内是否通风、烟道是否通畅,2019年,建立“一户一档”34325份。深入社区、村居、沿街商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率100%,入户隐患排查率100%,“一户一档”建成率100%。

    南海新区

    南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局对全区范围内售煤点进行排查取缔,社会事务管理局和小观镇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网格员对煤火取暖等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

    此外,南海新区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一氧化碳宣传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电子屏幕和大喇叭等宣传形式加强对一氧化碳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印制、喷刷一氧化碳预防相关知识资料。同时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及时会同遇到的突发情况,积极主动制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应急反应机制。 (来源:威海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