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经区:“面子”“里子”齐变样

2020-07-04 编辑: 仲鹤

“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城市便民利民的愿望。”6月22日,在经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建动员会上,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晓东要求,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与当前正在推进的精致城市建设、民生服务保障、社会治理创新等常态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拿出绣花功夫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极致,实现“面子”“里子”和“灵魂”的同步变身。

规划引领 “面子”裂变

城市文明首先看“面子”。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是使城市更宜居、居民更幸福。

路面重铺、清理乱搭乱建、停车位划分、热力管网和污水管网改造、绿化带重整、管线下沉……在经区金海湾花园小区,老旧小区规范整治正在进行中。与金海湾花园小区一样正“治病”又“健体”的小区,今年经区共有17个。

“改就要改痛点、难点问题,就是要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方便。”经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知行巷等3条背街小巷的改造也正在进行中。

6月12日,市住建局对经区精致城市攻坚突破行动第一阶段的8大类96个所有问题均已整改销号,率先在全市完成不精致问题整改。与此同时,精致城市攻坚突破行动在深入持久推进中。

“接下来,经区将重点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开展扮绿城市、点亮夜景、疏解交通、修复疤痕和开发地下等专项行动,推进背街小巷、精致街区建设,加快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大力倡导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运。”经区工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波表示。

经区还将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善小区各类配套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年内城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达到径流总量控制率75%。

管理推动 “里子”聚变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治脏”“治乱”“治差”一直是经区创城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最大的痛点。针对痛点,经区加强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及社区、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中心商圈和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路面坑洼、面源污染等问题。

当下,在经区的大街小巷,上下班高峰阶段青岛路、海滨路、齐鲁大道的重要路口,一个个“红马甲”在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昔日乱停乱放的车辆减少了,司机礼让行人、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

“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营运车辆驾驶员等重点人群的交通安全教育,强化对出租车、电动车、外卖快递车辆违章行驶等问题的集中整治,这也是我们创城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刘波表示,聚焦商圈、学校、市场、城乡结合部周边等秩序混乱、违法现象集中地区,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文明提升 “灵魂”蝶变

在泊于镇政府“文明新风”宣传画前,志愿者正在清扫卫生;村委办公室门前,不时有村民驻足阅读公告栏上张贴的“四德榜”,文化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崮山镇所前庄社区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巾帼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如今,社区已有“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清洁户101户,示范户80户,精品户36户。当下,社区按照家家必清洁,户户要精致的要求,正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

“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深入推进‘七改’和‘三清一改’,积极推行农村环境管护市场化运作模式,巩固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成果。”刘波介绍说,经区正大力实施全域创建,把文明创建重心向镇村延伸,努力让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经区将继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年内文明实践站(所)覆盖率达到100%;深化农村孝德孝道建设,广泛开展“传家风 立家训”以及“好婆婆”“好媳妇”“村村都有好青年”等选树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张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