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之星

马升海:让担当精神在岗位一线闪光

2020-08-05 编辑: 乔莉

    一、人物介绍

    马升海,男,1964年8月生,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他背负着孩子要参加高考和岳父身患脑血栓卧病在床的家庭困境,冒着余震危险,成为我市踏上四川地震灾区援建的第一梯队,圆满完成援建任务,并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视察检阅。2017年底,马升海同志被组织派驻为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他深挖特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多次外出招商确定引入项目,使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加收入1200多元,村里多年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全部还清,慈口观村也由原来的软弱涣散和经济薄弱村变成全镇46个村前三名。

    二、主要事迹

    我市踏上四川地震灾区援建的第一人

    马升海同志于2008年5月25日到达四川地震灾区。面对孩子要参加高考和岳父身患脑血栓卧病在床的家庭困境,他冒着随时发生的余震、山体滑坡、高山飞石等危险,与威海援川队伍一起打出了漂亮仗。所有竣工援建项目全部获得四川省“天府杯”奖,其中援建北川县安昌镇市政道路改造工程是全国十八个省市援建工程中第一个获得四川省“天府杯”优质工程金奖的项目。在他与威海其他援川人员的共同奋斗下,威海的援川工作得到灾区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认可,树立了山东干部的良好形象。援建板房建设时他被任命为青片乡援建点临时指挥,和援建队员们克服了语言不通、生活条件差、饮食不习惯、通讯不畅等种种困难,踏遍青片乡6个羌村,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群众疾苦等第一手资料为灾后重建提供依据。在安州大道工程建设中,他先后多次组织当地专家论证,提出了一系列技改措施,仅用119天就完成任务。在新县城建设中他负责起草了《威海市援川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等40多个文件,实行每周例会制度,推动质量、安全工作持续有效地展开。威海援建北川安居房项目代表山东援建项目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视察检阅。

    住建工作全省领先水平

    马升海同志援建回威后,在市住建局工程科工作期间,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季度分析、标后评估等制度,大力推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每年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查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大快严”等整治活动,指导威建集团、港华燃气率先完成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和责任主体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率先通过省住建厅验收,积极组织开展品牌建设行动,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举办了建设系统职工技能比赛活动,组织召开全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会暨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工地观摩会,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建筑材料和检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质量投诉率连续下降。

    临危受任党支部书记

    2017年底,马升海同志被组织派驻为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慈口观村多年没有支部书记造成村级党组织涣散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主要为叫行地收入以及部分村集体产业租金,年收入1万元左右。马升海同志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提升村集体战斗力。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同志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他牵头制定和完善各项党建制度10多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日活动。在全村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体制,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户工作制度,自上而下搭建起为民服务四级网格,实现了党员联络员“群众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忙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作用长效发挥,夯实了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依托村内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胶东第三兵工厂遗址和六十年代末知情下乡点,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慈口观红色基因记忆馆,组建义务讲解员队伍。目前已接待参观考察10多批次,500多人次,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威海市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称号。

    慈口观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金元时期便开始陆续修建慈口观、修真观、金岭寺等寺观,全真派鼻祖王重阳弟子王玉阳曾在此修行讲学,儒释道文化绵延600多年,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马升海同志积极协调镇政府将古村古寺景观原貌遗址进行保护,对高村古官道进行恢复性整修,实现与遗迹丰富的鸺鹠山佛爷顶相连通,目前10公里鸺鹠山旅游古官道路基整修已经完成。

    为改善村容村貌,马升海同志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将慈口观列入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试点。聘请规划设计单位将村庄整体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全面启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硬化铺装石板街道1000多平米、砌筑水沟1800米,栽种绿化苗木2900株,新建休闲小广场2处,新建高位水塔和水井各1座,铺设自来水管道4000多米解决了村民多年吃水难问题,维修改造800平方米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购买垃圾桶20个,利用农民老旧房屋,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三套民宿样板房。实现了村洁、路净、灯亮整治效果,小山村摇身变成绿树红花相间、青山绿水相映的美丽家园,村容村貌全面提档升级。去年慈口观村荣获“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卫生村”,“威海市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荣誉,通过了山东省美丽村居试点村初审。

    针对慈口观村拥有独特的温泉资源、生态环境、特色农业﹑非遗民俗和红色遗址等优势,马升海同志积极探索开展现代农业和民宿经济等新兴旅游业态。他通过多次外出招商确定引入总投资12亿元的慈口观田园综合体项目。2018年底签订合作合同,目前已租赁村民旧房屋84套,流转村民和村集体1538亩耕地、800亩山林地共20年,打造集温泉民宿、休闲度假、体育运动、拓展训练、田野采摘为一体的原生态田园综合体。村民获得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和劳务务工收入,村集体获得增值部分收入,每年村集体可收入8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加收入1200多元,村里多年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全部全清,慈口观村也由原来的软弱涣散和经济薄弱村变成为全镇46个村前三名,并获得山东省美丽村居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精神文明村,威海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威海市干事创业基层好班子等荣誉称号。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山东省抗震救灾劳动模范、山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高村镇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