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张海波:落实海洋强市战略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8-12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8月11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到荣成市现场办公,实地督导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海洋强市战略,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端产业隆起带。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我市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我市规划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分北部、东部、南部三个区域打造,通过集聚创新资源、优化产业生态,努力实现海洋经济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其中,东部以威海海洋高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建设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目前该区域已启动海水养殖“深蓝行动”、海洋种业“倍增计划”和远洋渔业“百亿工程”等,40个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6亿元,88个现代渔业项目启动建设。

张海波深入好当家集团、山东鑫发控股等企业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海产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开拓等情况,询问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攻关,延长产业链条,以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以诚信经营提升产品市场认可度,推动海洋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张海波认真了解项目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应用,鼓励企业牢牢掌握战略资源话语权,加大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心渔港、交易市场、精深加工、综合服务四大板块建设。张海波来到基地内海洋生物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规划布局、建设进展,要求市、区两级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抓紧成立工作专班、组建运营公司,整合区域养殖、生产、交易、文化、旅游等各方资源,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在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张海波详细听取园区建设情况介绍,要求立足海洋高科技产业定位,对外招引好项目,对内培育壮大存量企业,积极开展海洋智能化研究,加快形成项目集聚效应。在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张海波实地查看了科研设备和人才团队情况,要求地方和院所进一步密切沟通,用好本土海洋院校资源,壮大科研团队力量,加快海洋技术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

每到一处,张海波都与企业、园区和院所负责人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张海波指出,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是今年12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内容之一,国际海洋科技城东部区域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培育高附加值的新项目、新产业,围绕特色海洋资源,一个链条一个链条打造,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培植海洋经济新亮点。要加大“科技兴海”实施力度,强化企业创新平台支撑,重视海洋科技人才的培养与使用,加强海洋高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与企业、园区的联系,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当前疫情防控发生新变化,冷链物流和水产品进口、加工企业是防疫的重中之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按规范加强人和物的全面排查检测,做实做细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