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霹雳一声暴动 唤醒百万民众——中共胶东特委第三任书记张连珠

2020-08-21 编辑: 仲鹤

在巍巍昆嵛山南的文登葛家镇,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南长岚,这是一位革命英烈的故乡,1904年张连珠就出生在这里。1935年冬,张连珠在任胶东特委书记期间,发动并领导了震撼胶东的“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他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少怀壮志忧国难

上世纪初的南长岚村山穷土薄,少年张连珠是在这里度过的。他家长年辛劳,却吃不饱,穿不暖。他曾问母亲:“为什么有的人家那么富,咱们这样穷?”母亲说:“这都是咱们命不好啊!人家有钱有势!”母亲的话坚定了张连珠的一个念头:将来一定要把“命”换一换。

1930年,张连珠高小毕业后考入牟平县立中学附设的师范班。这时,他开始接触具有反帝、反封建思想的进步书刊,并积极参加学校的读书会和反帝大同盟等进步团体,逐渐成为学校进行革命活动的积极分子。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向学生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踊跃参加群众抗日游行示威等活动,他还经常撰写富有战斗性的文章,在校刊、壁报上发表。他以诗抒发着自己的悲愤:混世夜漫漫,寒民悲惨惨,列强虎视眈眈,铁蹄狂蹂躏……很快,张连珠成为全校反帝反封建的领导者。

1931年,张连珠从师范班毕业,在家乡先后当小学教员和校长。他曾在南黄组织过一次渔民抗税大示威,捣毁了反动政府的税收所,在段家村一带组织过规模较大的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张连珠逐步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够推翻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统治,建立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新中国。于是,他边教学,边积极寻找党的组织,终于在1932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教学为掩护,积极从事党的工作。

领导暴动震胶东

1932年冬,中共牟平县委成立后,张连珠任九区区委委员。次年春,任九区区委书记。张连珠患有严重支气管炎,他不顾自己体弱和社会环境的险恶,艰难地奔波在胶东岗峦起伏的山路上,活动在穷乡僻壤的山村中,使党的组织有了新的发展。张连珠有一套独特灵活的工作方法。每逢在“上层社会”和知识分子中间活动时,就衣着浅灰大褂或深灰棉袍,像一个学者;到农村开展工作时,便一身粗布短裤褂,像一个朴实地道的农民。因此,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工人农民,都愿接近他。每到一处,他都努力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罪恶,发动群众,组织抗租抗税斗争。

1934年6月,张连珠任中共胶东特委委员,1935年初,担任特委书记。他起草了《告胶东工农群众书》,在五一劳动节前散发到了大半个胶东,书中痛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国民党反共反人民,反动军阀摧残抗日爱国力量、残酷镇压革命的罪行,号召有血气的中国人民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闹革命,决不做亡国奴。经过胶东特委的积极工作,胶东地区的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群众的觉悟不断提高。昆嵛山周围处处布满了革命的火种。

1935年,胶东地区适逢春旱秋涝,灾荒严重,加上国民党政府横征暴敛,人民生活非常困难,叫苦连天。中共山东省临时工委指示中共胶东特委,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胶东组织发动农民暴动。张连珠接到指示后,立即召开特委会议,研究制定暴动计划。他和特委成员一起在昆嵛山东麓积极开展活动,在石岛共产党地下联络站——“新亚药房”开办军事训练班,为胶东各县党组织培养暴动骨干;召集特委成员先后在牟平、文登和烟台等地召开特委扩大会议,研究暴动的有关问题。

1935年农历十一月初四,按照特委计划,武装暴动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莱阳等县全面展开。暴动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给反动政府及地主豪绅以沉重地打击。他们召集贫苦农民开会,宣传共产党反对苛捐杂税、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并且组织群众批斗地主恶霸,开仓济贫。各地暴动后,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立即下令对暴动队伍进行残酷清剿屠杀。

农历十一月初十,反动武装约2000余人包围了底湾头村。张连珠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指挥队伍奋勇抗击。下午约1点半,在掩护群众转移后,张连珠命令队伍突围。暴动队伍分成多路,小股行动,且战且退。张连珠留在最后,不幸被捕。

一腔热血染城头

当敌人得知,张连珠是“一一·四”暴动主要负责人时,便把他押送到文登县城,关进监狱。敌人企图从张连珠身上得到参加暴动的党员、骨干名单,来一个“斩尽杀绝”。但他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泄露党的任何机密。为了鼓励外面的同志继续斗争,张连珠还将狱中情况用暗语写在纸条上,传给外面的同志们。张连珠知道敌人是不会放过他的,就争取一切时间,利用一切机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努力为党工作。

1935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三日,敌人将张连珠押到文登县城西关,敌审判官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张连珠冷冷地看了审判官一眼,没有回答,然后转身望着四周的乡亲,大声讲道:“人民已经觉醒了,中国人民受压迫的日子快要过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必定要在全中国取得胜利……”“乡亲们!不要怕汉奸卖国贼,不管他们多么凶残,早晚逃脱不了人民的惩罚……”敌审判官慌了,气急败坏地催促刽子手赶快下手。胶东人民的好儿子、优秀共产党员张连珠高呼着:“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31岁。

编后语

“愿他年,风雷滚,战旗翻,群英飞剑,斩尽不平心方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的墙壁上刻着的这首“一一·四”暴动总指挥张连珠的诗词,磅礴大气,蕴含着无尽的期望。至今,张连珠烈士离开我们已经85年了,但他虽死犹生,永远活在胶东人民心中!(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