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胶东农村与县级党组织的播火者——胶东半岛第一个县委书记李伯颜

2020-08-21 编辑: 仲鹤

他主持创建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和胶东第一个县委,播下革命的火种;他领导成立中国共产党在胶东最早的农民武装“胶东抗粮军”并攻城劫狱,开创胶东武装反抗国民党政权的先河。他的一生极其短暂,牺牲时年仅23岁。他,就是革命英烈李伯颜。

读书求救国救民之路

李伯颜,又名李守信,1905年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县(今莱西市)东双山村。他出身贫苦,3岁丧母,6岁丧父,由外祖父和外祖母抚养长大。

6岁那年,李伯颜在前保驾山村随舅父孙文思上学,1920年考入国立姜山高等小学。在校期间,阅读进步书刊,目睹在军阀压迫下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萌生了救国救民的思想。

1925年,李伯颜高小毕业,决心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求知深造。几经艰辛,以优等成绩考入上海暨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李伯颜一面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一面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向导》周刊等进步书籍,还接受了邓中夏、瞿秋白、蔡和森、恽代英等著名共产党人的教诲和影响,开阔了政治视野,提高了革命觉悟。

这年,上海爆发了五卅运动。李伯颜目睹时局,忧心国难。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热情投入罢工、罢市、罢课运动中去。他走出校门,参加工人、学生、商人在租界联合举行的示威游行。他领导学生高呼口号,揭露英、日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和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并在码头工厂、街巷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为五卅惨案中死难者呐喊、抗争。在这次运动中,他受到了现实的教育和锻炼,认识上有了新的飞跃。李伯颜逐渐成长为一个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革命家。

组建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1926年,党的地下组织认为李伯颜思想进步,政治可靠、斗争果敢缜密、具有远见卓识,便吸收他为中共党员。从此,他更加自觉地从事党的工作。晚上和假日,他深入工人宿舍,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受到工人的爱戴和拥护。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叛变革命,革命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在这恶劣的逆境中,李伯颜受党的派遣,返回原籍发展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以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

12月13日,李伯颜风尘仆仆来到济南,找到老同学、地下党员孙耀臣,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了关系。回到前保驾山村后,即进行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他们先组织起部分贫苦农民,对其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成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组织,然后在农协会员中物色发展对象,发展孙文合、孙凯山等6 人为共产党员。26日,李伯颜组建了中共莱阳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孙文合任书记。从此,胶东第一个农村中共党支部诞生了。

建立胶东第一个县委

1928年1月,虽是天寒地冻的三九天,李伯颜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从莱阳西部的前保驾山村,转到东部万第的小院村开展工作。2月,他派宋海秋到群众基础较好的石龙沟村,建起了以宋式纯为书记的党支部。

根据省委的指示,1928年3月8日在水口村宋玉桂家中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建立了中共莱阳县委,隶属中共山东省委,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胶东半岛第一个县委从此诞生了。

那时候的县委,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李伯颜经常徒步往返各地,活动经费更无出处。为发展党组织和农民协会,他冒着随时可能被捕的危险,披星戴月,跋山涉水,向群众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他时常躲在深山密林里,有时干粮吃光了,就靠山中的野菜和泉水充饥解渴。夜幕降临时,他便化装成教员或生意人,深入民众。李伯颜的办公室就在群众中,办公桌就是自己身上的挎包,走到哪里就工作到哪里。

在他的努力下,农民协会发展很快。3月间会员才100多人,到4月间己发展到2000多人,积极向农民协会靠拢的群众可达2万多人,这是胶东党组织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盛况。

成立胶东最早的农民武装

1928年,山东军阀张宗昌滥发军用票,引起物价上涨,弄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县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作出决定:各村党组织和农协会员,积极搜集武器弹药,发展武装,成立“胶东抗粮军”。

李伯颜亲自编印传单,揭露张宗昌横征暴敛、鱼肉人民的罪行。4月上旬,李伯颜在小院村青石窝召开各村党组织和农协负责人会议,宣讲张宗昌的暴行,号召各村党组织和农协负责人带领广大群众进行武装暴动,攻城劫狱,联合推翻旧县署,建立苏维埃政权。虽然革命运动蓬勃开展,但是,革命力量仍然处于劣势。李伯颜和县委的同志,决定争取大夼地方武装田益三部。

4月末的一天夜里,按照预先计划,地下党交通员以“闯江湖”的身份将李伯颜引荐给田益三。李伯颜用雄辩的口才和渊博的知识,启发他民族危难时刻该何去何从,令田益三醍醐灌顶,如沐春风。5月,与田益三再次会晤,磋商共同“攻城劫狱,建立莱阳苏维埃政权”大计。田益三当即表示鼎力相助,率部加入抗粮军队伍。李伯颜又通过田益三争取了农民武装徐子山部。

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一支由200多人的“胶东抗粮军”和两支200多人的地方武装拧成一股绳,随时准备行动。

武装打开胶东第一座县城

1928年5月26日,夜暮降临,在群山环抱的小院村西夹河套,县委书记李伯颜正在召开由海阳、莱阳百余名党员干部和农民协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

会议拟定田益三部主攻东门,打开监狱,夺取钟鼓楼,徐子山部主攻北门,策应田益三,李伯颜率抗粮军主攻南门,占领县署,保驾山党支部主攻西门,策应城内地下党员宋仁甲做内应。就在大家讨论研究计划实施时,叛党分子赵百原,勾结同伙,突然提出悖谬意见,起哄作难,造成人心混乱。李伯颜被迫宣布休会,在这个非常时刻,赵百原谎称留下本村干部继续开会,被诱骗的李伯颜突然被叛徒赵百原、赵永恩等用腰带勒死,造成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

6月11日,按照李伯颜生前攻城部署,黄昏时,田益三率部占领了东门楼,以风卷残云之势攻破西门和南门,直逼县署,夺取了钟鼓楼。打开监牢,270余名囚犯获释。县长王宝仁弃城逃遁,攻城取得胜利。

这是胶东地区在共产党领导下,武装打开第一座县城的战斗,开创了胶东地区武装反击国民党政权的先河,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积累了武装斗争的经验。李伯颜生前的宏图大志变成了现实,他以执着坚韧的力量,在胶东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燃尽短暂的生命,将青春热血洒在胶东,熔铸成不朽的忠魂。(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