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环翠区五家疃村:“两山论”指引下的乡村振兴新实践

2020-09-23 编辑: 宋倩

     

      五家疃村隶属环翠区嵩山街道,位于威海市区南部,现有村民89户、246人,“两委”干部4人,党员22人,占地1700亩。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环翠区华夏生态修复项目,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两年来,环翠区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跨镇街规划建设了总面积850公顷、涵盖7个村、1300户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生态样板片区。五家疃村作为片区“中心村”,坚持三个“同向发力”,探索出了“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19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45万元,是环翠区深入践行“两山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

      坚持生态引领与高点规划同向发力,擎画乡村振兴蓝图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两山论”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村庄规划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厚植乡村生态底蕴。一方面,依托生态资源精当规划设计。五家疃村所处区域东侧为冶口水库,位于环保管控的上游,淡水资源丰富;南北两侧被玉皇山脉包围,还有周立顶山、南玉皇庙等自然传统景观,生态资源丰富。

      围绕这一方山水,环翠区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中央美院何崴教授团队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了“一轴”(轻户外运动体验轴)、“两环”(休闲自行车环路和山地自行车专业赛道)、“六区”(五家疃村赛事活动区,台下村户外营地区,西庄村亲子体验区,北七夼村水上运动区和田园康养区,温泉镇东西七夼、雨夼村乡村体验区)的总体布局,规划有31个特色节点,打造以“轻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生态样板片区。同时,积极推动片区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嵩山街道五家疃、台下、西庄、北七夼片区村庄规划(2019—2035)》已列入全省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编制完成后将实现多规合一,进一步拓展乡村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借力生态禀赋彰显运动主题。依托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将南玉皇山生态修复项目与赛道建设相结合,在造林复绿、恢复生态的基础上,沿防火通道和村民进山路,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赛道借势南玉皇山起伏多变的地形特点,充分体现片区的山水风格,被运动员誉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赛道”,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充分聚集起了商气、人气,打出了“生态”“运动”两张靓丽名片。

      坚持生态提升与改善民生同向发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始终把生态环保理念贯彻村庄改造全过程,从生态修复、绿化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等方面入手,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原始生活环境,更引领了村民的新式生活方式,实现新农村要有新生活,新生活要有新思想的“更新发展”,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一是首创式实施生态修复。五家疃村依山傍水,被五渚河缓缓穿过,本应因傍水而灵秀,但由于河道清理不及时,出现了河床淤积、河道变窄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为让河水清起来、活起来,环翠区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五渚河(五家疃—台下段)综合治理工程,共清理河道1.3千米,清淤2700立方米,打造了白鹭湾、骑士驿站等4处河道生态游园,1.6千米沿河步道、千余株荷花,形成了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五家疃村原有一处村民采石盖房遗留下的废弃采石场,岩石裸露,生态破坏严重,存在山体滑坡、落石等安全隐患。为“变废为宝”,2019年,环翠区聘请中央美院专业团队,将这处采石场列为轻户外运动小镇的重要节点进行改造,顺山势而建,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舞台下方运营200多平方米的“初心咖啡馆”,打造了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石窝剧场,荣获2项国际建筑大奖,被誉为可以“仰望星空的舞台”,首创了生态修复新模式。

      二是精致化推进靓村工程。全域落实“精致城市”建设理念,按照《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农村“三大堆”治理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提升五家疃村环境面貌,以牡丹为主题,实施整村绿化工程,共绿化村庄裸露土地、废弃草垛园、村内道路1.3万平方米,修建2处群众可游玩、可运动、可休息的生态休闲公园,村庄绿化率达到了85%以上。

      三是高标准提升基础设施。投入1300余万元,共敷设污水管道2.1千米,并纳入市政主管网,实现污水改造全覆盖。敷设燃气管道1.4千米,在全市率先完成“燃气入户”,全村89户村民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实施了供暖改造工程,安装清洁电热板230片,覆盖率达100%,解决了村民冬季取暖问题,生态绿色的生活方式在村内全面“开花”。新建2处6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方便了游客停车,村庄更加宜居宜游。通过弱电下地、杆线合并等方式,实现电路、网线“多线合一”,解决了农村“空中蜘蛛网”问题。依据“集体建院、自我保障、互助养老”的原则,投资15万余元建设了农村幸福院,将本村70周岁以上独居老年人纳入日间托老范畴,采取自我保障、村级补助的运营模式解决老人的日间饮食。幸福院的建立,既解决了老年人独居的不便,又为外出务工的子女解除了后顾之忧。

      坚持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同向发力,推动村民致富增收

      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文章,用好环境引来“好钱景”,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是发挥好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村子强不强,关键在支部。五家疃村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言行规范等18项标准化制度,真正让党员办事儿有规程;全面推行党员“五星十级”评价管理考核办法,根据党员日常表现,每月评选20%的四星级以上党员和10%的三星级以下党员,在公开栏张榜公示。党支部书记带头组建五家疃先锋服务队,通过开展“忆誓言初心—党员同过政治生日”“我为老人做点事”“红色变形记”岗位互换等先锋活动,在村里树立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党风、村风、民风,极大激发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荣誉精神。

      二是打造党建联盟实现组团式发展。以五家疃村为核心,联合村居、部门、企业、银行等19个党组织,成立了全市首个实体性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轻户外运动小镇党建联盟,整合村居、银企、机关等资源,打造村村联合、村政联合、村企联合的资源集聚平台,统筹推进村庄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依托党建联盟,与农业银行建立长期合作,在农村引入了“强村贷”,推动党支部领办民房流转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目前,通过党建联盟平台,落地了晟仙花海、比利时沃德农业等生态产业项目,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120万元、群众增收70万元,真正把“绿叶子”变成了“钱票子”。其中,五家疃村依托党建联盟平台,流转闲置大棚12个、1.3万平方米,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引入社会资本600万元,引进了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邀请蝴蝶兰种植专家进驻,栽种有蝴蝶兰、玫瑰等150余个品种、21万株,成为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也是样板片区生态振兴的引领项目,年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元。

      三是深度挖掘“生态+运动”的独特优势。五家疃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诸多支撑要素,以“运动”为突破口找准自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一方面,推动“运动+赛事”。在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户外运动主会场、国家级山地自行车、10公里和50公里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的基础上,加大赛事引进力度,以赛事聚集人气、商气。2019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市级少儿平衡车积分赛、省级徒步越野赛、国家级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各类大型赛事10余场,“运动+”的品牌效应初步形成。另一方面,升级“运动+休闲”。依托石窝剧场、白鹭湾、河道生态游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充分挖掘运动赛事的影响力,加大乡村旅游景观建设力度,为乡村旅游发展搬走了“最后一块拦路石”。2019年举办了首届乡村音乐节等文艺活动30余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观众,已经成为威海市区近郊休闲的新地标。2020年,五家疃村将在原有基础上,对环湖路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环湖休闲步道,同时借势2020年度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和乡村音乐节等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打响“乡村休闲运动”品牌。(来源:环翠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