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来北方“天涯海角”,听“秦”时故事

2020-10-09 编辑: 谭立勇

  俗话说,“地下秦文化看陕西,地上秦文化看成山头”。历史赋予了神奇,也流传着美丽的传说,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成山头,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秦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

  相传古人有个说法:“天门一隔,两个洞天,不入此门,休想成仙。”这里所说的“天门”就是东天门。进入东天门,不远处就是始皇庙,始皇庙亦称“日主祠”,青砖红柱、飞檐凌空,上梯入庙,步步高升,拾级而上,阵阵海风扑面而来,海天山色尽收眼底。
  始皇庙是秦始皇东巡时在成山头的行宫,虽然规模不大,但地位极其特殊,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秦始皇的庙宇。目前留存的建筑主体建于清代,除了前殿日主祠、正殿始皇殿,还有东殿天后宫、邓公祠、钟楼、戏台等建筑。
  你还有机会在这里观看到大型历史情景演艺《成山行》,《成山行》根据秦始皇两次东巡成山头的历史改编而成,再现了秦始皇拜日的盛景。从始皇庙出发,始皇拜日仪仗队行至天尽头广场,在简单表演后,始皇率众人威严地走向天尽头。
  随行其中,仿佛走进了当年秦始皇东巡的队伍之中,恍如隔世。
  假如穿越秦朝,你成为秦朝勇士,手执战戟而立,会是哪番场景?
  出始皇庙,一路向东,就是闻名遐迩的“天尽头”了。高耸的山石直立入海,远处的渔船好似行走在天与海的交界处,峭壁巍然,巨浪飞雪,气势壮观!
  正如诗中所说“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只有当你站立在危岩峭拔的“天尽头”旁,才能真正感受到成山头的气势。对面是浩瀚碧蓝的大海,是一望无垠的苍穹,耳边是海浪拍打岸礁的撞击声,是海鸥清脆嘹亮的叫声,是阵阵海风的呼啸声……
  成山头,并不只有“天尽头”。临海而立的青松,记录着历史变迁,延伸入海的礁石,似条条蛟龙盘踞海边,海、松、石遥相呼应,壮丽秀美,犹如仙境。
 
  走过长廊,伴着好运钟的钟声,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让思绪放飞于无尽的大海,临浩瀚之沧海、发思古之幽情。在成山头的海角邮局,寄出一封来自天尽头的思念,是不是也很浪漫呢?
  观海听潮,品赏日出。来成山头,怎么能错过迎接海上的第一缕阳光!在海岸边吹着海风,等待天边出现那第一缕金色。慢慢地,木棉白的天空开始被霞光浸染,从一小片到一大片,再到一整个天空,像是淡淡山水画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涯海角”成山头,惊涛拍崖浪花飞。来这里,听“秦”时的故事,看辽阔的海天,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鞠磊/文 刘彬/图 王慧敏/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