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云”上共享!威海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2020-10-29 编辑: 宋倩

      

      如今在威海,只要点点鼠标,就能与大型文库接轨,免费共享丰厚科技创新资源。不仅如此,我市企业不论是想与行业专家进行网上连线,还是需要使用共享高精尖仪器,都能轻而易举地在网上实现。

      这份便捷高效就源自于市科技局全新打造的“双创”平台——威海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技云平台)。目前,经过多年不断完善,这里已经成为普惠本地企业、集聚海量科创资源的全新共享科技智库。

      权威资源库为科技企业“送券、送人、送设备”

      科技云平台是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搭建的一个市级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

      统一端点登录、科技创新券生成、大数据服务……有了“云服务”技术的加持,多种多样的科技创新服务都能够在科技云平台上找到。简便、高效、可靠的服务业务对接模式,成为科技云平台线上运营的亮点。

      从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到创业孵化、知识产权,八大类服务频道能够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程服务。机制上,科技云平台还引入科技创新券,企业购买、出售科技服务都能够获得创新券,获得科创资金补助。

      除多领域、深层次的服务体系,科技云平台更搭上“共享经济”这一热门IP,建立起海量共享资源库。科技云平台上的科技专家库目前已收纳3800余位遍布多个行业的专家,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了在线专家的专业性。如果企业有对接需求,只要在线提出申请,经平台管理员审核后,就可以通过管理员联系到专家,也可以通过在线留言的方式,与专家对接,真正实现了对接全过程“简便、高效、可靠”。

      为解决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仪器供需问题,科技云平台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也不断“扩容”。如今,我市已有170余家入网共享仪器的单位将1570余台仪器“搬”上了“云端”,这就意味着会员企业可直接通过平台共享各类的高、精、尖设备。

      除了“送券、送人、送设备”,科技云平台还从国内权威、知名文献数据库,如万方、维普、NSTL等购买相应科技文献资料库服务,在科技云平台为我市企业搭建起了适合威海产业特点的大型科技文献库。目前,云端文献库内已收纳国内外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献共1.75亿余篇,需求企业都可以在这里免费查看这些科技文献资料。

      多彩活动助力科技企业创新突破跑出“加速度”

      挑选可心的科技创新平台,企业最看重什么?答案是:实用。利用政府资源,科技云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配套活动,枢纽式、模块化的平台服务能力扩展模式逐渐成型。

      科技云平台积极利用对外开放门户的地理优势,充分集聚国内、国外资源,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多次对接座谈会、研讨会、培训活动,目前已经吸引大批项目、资金、人才落地威海。

      人才资源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在助推产学研紧密结合方面,科技云平台也充分发挥整合作用,积极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每年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产学研活动10余场,形成“威海政产学研金合作大会”“全国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大会”等品牌会议。

      目前,科技云平台运营初见成效,与名校和顶尖研究院所合作建成多处研发机构。其中,仅和吉林大学合作共建的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就已经引进24个研发试验项目,签订了7个院企产学研合作项目。

      科技云平台多项赛事的组织过程中也通过奖励补贴的形式引导企业积极进行创新。在科技云平台大力打造的“中韩创新大赛”中,截至目前,已有1400余个项目参赛,落地创新项目44个。公益性、基础性特征明晰的科技云平台,就这样通过吸引大量优质创新资源来威海集聚转移转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木易 通讯员 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