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全省总编精致威海采风行走进高新区 感受“千帆竞发”

2020-10-29 编辑: 宋倩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聚集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抓实抓牢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向更高质量加速迈进,打造马力十足的发展之城。

      10月27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城市都市报总编、名记者们打卡高新区,感受这里企业千帆竞发的火热氛围。

      引凤筑巢 威海智慧令人钦佩

      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10月27日下午,总编们一行特地来到高新区美国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感受威海“引进来”的瞩目成果。

      2019年4月,美国惠普公司与威海签署合作协议建设激光打印机基地,并在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打造惠普全球打印机生产基地。自基地建设以来,A3打印机、惠普3D打印中心等世界领先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相继落户威海,推动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产能加速向威海集聚。

      基地先后引进美国捷普、香港亿和、韩国大振、台湾正崴、韩国奎科等总投资23亿美元的高端产业链项目20个,今年又新引进外资惠普供应链项目4个、总投资3.85亿美元,全球产能加速汇聚、国内龙头进驻在即。到年底,将形成1000万台以上打印机产能规模,加快成为全球激光打印机技术水平最高、配套最齐全、营商成本最低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新高地。成功引进惠普的经验做法走进省委党校课堂,成为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面向全国党政领导培训的教学典型案例。

      在展厅里,总编们认真聆听着威海留住三星、引入惠普等招商引资的精彩故事,听到扣人心弦处,大家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讲解结束时,总编们深深为高新区人的智慧、专业和魄力所折服,纷纷表示,惠普成功入驻是高新区和威海招商引资的成功案例,也是精准招商的光辉典范,非常值得省内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参观了惠普激光打印机基地后,我非常震撼,受益匪浅。威海不仅环境优越,是一座美丽的宜居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表现得也非常优秀,威海在招商政策和策略上做的工作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惠普一个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达到现在这种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心里很有触动。”鲁北晚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晋表示。

      科技赋能 传统产业跑出转型加速度

      走进迪尚集团样衣中心,名记者们见到了迪尚集团生产的一款眼下在国外市场销售火爆的产品——石墨烯防护服,这款防护服不仅面料十分先进,设计细节也非常贴心。面对疫情的考验,迪尚集团抓住国际防护用品需求暴增的商机,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迪尚集团又研发出石墨烯防护服,引得很多国家发来订单。

      疫情之下,迪尚化危为机的秘诀远不止于此。在参观过程中,从迪尚高级定制体验中心的智慧衣橱云平台,到面料种类及更新速度超乎想象的面辅料中心,再到全力打造中国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的规划,迪尚的创新设计研发能力以及深厚的产业积累,都让名记者们大为惊叹。

      近年来,随着3D、互联网等科技的发展,迪尚集团乘着科技发展的快车,先后建立了中国服装数字化设计研发中心和DCCM—中国服装高级制造迪尚体验中心,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设计打样和私人订制服务;构建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平台,现已建成辅料中心、样衣中心、大数据中心、服装创意设计中心等。目前,集团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让全产业链的各相关方通过线上、远程、即时互联互通,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加强创意设计能力和自主品牌建设。

      如今,迪尚集团已经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多家贸易公司、生产企业和研发设计中心,为全球500多个服装品牌提供全套供应链服务,形成了覆盖欧美亚各国的销售直通渠道。今年,迪尚集团在“卖向全球”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进行大规模全球投资,逆势增长的迪尚有信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力争突破150亿元,实现利税翻番。

      盛赞不已 高新区发展动力强劲

      在高新区的各个领域,类似美国惠普和迪尚集团这样马力十足的企业并不少见。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企业纷纷发力,在一项项优惠政策和举措的助力下,冲击一个个新目标。对此,总编、名记者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新区之行让我感到非常震撼,在迪尚,他们借助互联网和高科技,让传统服装行业‘铁树开新花’,其设计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涉及兼顾到的行业范围、冲击150亿的年内目标,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能力和自主品牌建设的创新能力,令人感到十分鼓舞。”烟台日报社记者金海善表示。

      故事天地杂志社主编陈培友对惠普入驻的故事非常感兴趣。他表示,高新区的“三步走”战略是一个非常惊心动魄的故事,威海人在抢抓机遇方面的反应非常快速,领导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风格很厉害,值得大家学习。“惠普能落户威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威海的营商环境优越,威海人又拥有创新、包容等许多可贵品质,在产业布局方面也很有远见和大局观,非常令人敬佩!”陈培友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姚威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