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最美法官】任怀钰:判案有力度,调解有温度

2020-10-30 编辑: 仲鹤

寒窗苦读十八载,她跨入法院大门;躬身笃行九年,她成长为一名员额法官。成长之路虽然艰辛,但她始终砥砺前行,为的就是心中的那份理想——成为职业法官。在任怀钰心中,法官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人生的理想和追求。有理想才会有方向,有理想才会有动力,有理想才会有奉献。

7年办案1880件的女法官

2013年底,已在高区法院工作了三年的任怀钰被调至田村法庭工作。

案件多、人员少、工作压力大……面对新岗位带来的挑战,任怀钰敢拼敢干、能拼能干,将压力变为动力,与几名同事互相配合,迅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民商事审判法官。

“我受理的多是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婚姻纠纷等民商事案件,案件虽小,对当事人却关系重大,所以丝毫不敢大意。”任怀钰说,当时的她不是在开庭,就是在调解,不是在讨论案件,就是在写判决,不是在研读法律条文,就是在现场调查,忙的时候每天开庭三个以上。年均结案数从开始时的每人年均300件增长到后来的每人年均400件。

“通过与案件当事人接触,我深感他们对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渴望,所以我在工作中结合案情向双方普及法律知识,以案结事了、化解矛盾作为最终目标。”任怀钰说。

前几年,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间因欠缴物业费导致双方诉诸法律的事时有发生,面对当事双方从不同角度发出的抱怨,任怀钰深感这不单是法官裁判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解决矛盾能力的考验。为此,她倾听业主的心声,走访小区现场,反复召集物业公司、业主座谈,摆事实,讲道理,并提出合理建议,使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带来业主与物业公司更长久的和谐共处。

“回看法庭工作的每一天,我觉得自己没有虚度,法庭的锻炼让我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法官。”任怀钰这样总结自己的法庭工作经历。据统计,自2014年1月至2019年12月,由她独立或参与审理结案的各类案件就达1880件。因为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评为2019年度高区优秀党员。

传递司法温度的思考者

“法官的工作应该是庄严而不失温度的。面对当事人,我们既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执法的严厉,又要传递司法的温度。”任怀钰说,在处理一起当事人受伤严重的医疗纠纷案件中,面对文化水平低、家庭条件差的受害人,任怀钰耐心指导其申请法律援助,主动让其申请法院减免诉讼费,并指导其申请司法救助,防止其因讼致贫。

“基层法院接触的都是最生动案例,思考是一个法官成长所必须的。”任怀钰时常反思自己的工作,她认为,好的专业法官都是能够从实践中总结审判经验,而这些经验与法学专业理论是契合的。作为一名80后,任怀钰发挥自己能学、勤学的特点,挤出时间研究探索新类型案件的审判路径,将审判案例、经验进行总结、研究,先后获全省法院学术研讨会优秀奖、威海市委政法委优秀论文选二等奖,其中的《房屋预告登记是否能够优先受偿》一文入选了《中国法院2015年度案例》。

今年初,作为员额法官的任怀钰加入综合审判团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面对“扫黑除恶”收官之年的全新挑战,她及时调整状态,以团队管理为抓手、进入刑事审判技能的成长期。“隔行如隔山,刑事审判不同于民事审判,需要慎之又慎。”刚刚跨界的她积极向前辈学习,边学边干,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她带领的刑事审判团队,结案率达到94.8%,位居全省第三,平均办案天数32天、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93.22%,位居全市第一。

当根据事实和证据依法作出判决让当事人服判息诉的时候;当将数十本的卷宗看完,整理成近百页判决书的时候;当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以充满智慧的方式定纷止争的时候;当诉讼双方握手言和的时候……任怀钰说,这些时刻都是她作为一名法官最满足的时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市中级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