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不可辜负的威海秋色,再不去看就晚了

2020-11-03 编辑: 谭立勇
 

    秋天是最为诗意的季节,秋天的赤山,扇状的黄叶渲染出秋意,红色的爬山虎绕上印着龙图腾的瓦片,大风吹来,枫叶就簌簌落满一地。

 

    在清晨,还能听到山中扫地的声音,扫地的人并不急促,而是缓缓地用扫帚拂开片片黄叶,眉眼间也无躁意,仿佛是在完成一项极有仪式感的工作。

 

    赤山的秋色是叫人眼花缭乱的,但也带了些虚实结合的美。漫山丛林中,几殿宫宇分散矗立,高塔从大片的绿林中探出头来,留了些引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景区内的宫宇全是仿唐建制,飞檐高高翘起,檐上五脊六兽排列开,写着“赤山阁”三个鎏金大字的牌匾,给这里更添一分古典美。

 

    雕梁画栋的亭台楼阁大多被郁郁葱葱的树环抱,从台阶拾级而上,红墙也露出头来。

    红色有很多种,朱红、嫣红、水红、桃红……还有一种只有中国人才能读懂的红——宫墙红。

 

    赤山的建筑旁大多有竹子作装饰,或在白玉栏杆旁,或于阁楼小亭一侧,极为风雅。竹林总让人想起电影《卧虎藏龙》中极具意境美的打斗片段,更有岁寒三友、君子气节的感慨。

    行至小路,瞥见山水间一座被树林环绕的小亭。站在亭边,呼吸吐纳,一时之间似乎物我两忘,已超然于物外。

    四时之美在这里也能窥见一斑。走在樱花大道上的斜坡,仿佛误入森林仙境,不同颜色的树叶层层叠叠,堆在一起,阳光洒下来的瞬间,不知山中岁月。

 

    这里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细腻,张保皋传记馆的建筑偏矮小,没有恢弘的气势,却自成一派江南风光。

 

    在非遗创客中心,可以体验非遗剪纸、花饽饽制作、植物拓印等项目。随着“砰砰”的声响传来,垫着植物的棉麻布也逐渐显现出叶子的形状。记录自然之美的过程虽有些漫长,却能让人静下心来。

 
 

    山中楼阁,亭台流水,和着遍地的红叶生发出万千气象。在有限的自然美中见出无限的超越美,是这处钟灵毓秀之地给人最大的感受。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殷龙娇/文 刘彬/图 王慧敏/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