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7人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2020-11-26 编辑: 仲鹤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我市共有7人光荣入选,其中5人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2人荣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5位全国劳动模范分别是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井下车间副主任宫福祝,威海市商业银行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陶遵建,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华,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维修工人丛建杰,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文水;2位全国先进工作者分别是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郑艳杰、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戚恩雨。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他们来自农业、工业、商贸、金融、卫生、公安等各个领域,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始终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担当进取,生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以劳模精神,建功企业建功威海

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井下车间副主任 宫福祝

参加工作以来,宫福祝怀揣着“创新梦”“科技梦”,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勤学笃行,刻苦钻研,不断夯实自己的技术功底,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主竖井提升机全数字直流电控系统”“提升机新型全数字闸瓦在线监测装置推广应用”项目以及“千米竖井井筒自动巡视装置”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4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获奖感言:

怀着激动、兴奋与紧张的心情去往北京,迈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我和全国广大劳模代表共同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颁奖。作为一名普通矿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了我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知,荣誉是对现在的认可,也是对我今后的鞭策,我将把这份荣誉带到工作中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在工作上多想办法、多出主意,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带动同事积极创新,以劳模精神,立足本职,建功企业、建功威海。

荣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威海市商业银行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陶遵建

围绕战略转型及创新发展的要求,陶遵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提出“资产决定负债”的业务转型思路,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推动“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的业务转型。同时,以客户为中心,提升业务效能和服务效率,上线柜面无纸化系统,推进支付结算线上化,提高“数字银行”建设水平,多家网点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

■获奖感言:

能够走进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我心潮澎湃;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鼓舞,我倍感幸福。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集体,属于站在我身边的广大金融工作者。

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传递的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关怀,对劳模的高度评价,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努力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立华

20多年来,朱立华以振兴民族服装产业为己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带领迪尚集团不断转型升级,突破发展,渡过多次经济危机,实现跨越发展,使迪尚集团成为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践行者和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推动者。

■获奖感言:

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并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同时信心、干劲也更足了。

荣誉是一种激励,今后我们全体迪尚员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坚持“信誉、公平、机制、务实”的企业价值观,在实践中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众志成城创造新业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迪尚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

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维修工人 丛建杰

2004年毕业后,丛建杰进入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主管电工和设备维修的维修工。尽管维修与他所学专业完全不符,但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每次处理完故障,都要认真记录、详细分析总结,将实践上升为理论。16年来,他以精湛的技术、创新的胆识、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着当代工匠精神,赢得了周围人的一致赞誉。

■获奖感言:

16年来,作为一名普通职工,我从起初不会用工具到如今可以独立设计制造设备,成长收获很多。这其中,离不开教我本领的师傅和同事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不就是新时代我们普通工人应该做的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新来的年轻员工,让工人队伍有更多新鲜血液。有了荣誉,我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把更多的老乡带动起来致富

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 王文水

从1980年退伍回村时起,王文水就立志要帮老乡们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凭着军人身上那股不服输的韧劲,他于1986年在文登率先实现了西洋参大田试种成功。老乡们无论是谁想学习种植西洋参,他都无偿提供辛苦培育的良种,并指导播种管理。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文登西洋参产业实现了全链式发展,总值突破50亿元,“文登西洋参”品牌价值超过116.43亿元,带动2.7万人就业,年人均增收4万元。

■获奖感言:

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种西洋参的老农民,农民就应该劳动,只有劳动才能致富。这次获得“全国劳模”荣誉,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个荣誉称号,更是一种责任。接下来,我想把文登西洋参的产业链延长,往深加工方向发展。希望通过西洋参,把更多的老乡带动起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 郑艳杰

在工作中,郑艳杰始终将党员的使命感扛在肩上,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中心。她提出了“四个一”抢救理念,“一分钟内出诊,一分钟内两名护士完成吸氧、监护、采血、静脉通道……”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将无数病人从死亡线拉回来。每年,她参与抢救突发事件的救治工作近30起,圆满完成各项医疗保障任务和应急救援。她带领的急诊团队被群众称为“生命线上的先锋铁军”。

■获奖感言:

在宏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我参加了劳模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从医35年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现在,我们的急救模式很先进,在国内属于先进水平,我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抢救水平和抢救成功率。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健康威海”建设,让百姓享受到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成果。

为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 戚恩雨

戚恩雨守卫着社区内18000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人承担了3名民警的工作量。早上5时30分起床,6时巡逻早市,护送孩子们上学……到晚上10时巡逻结束,这是他从警20余年日复一日坚持的工作时间表。他独创了“一访、二巡、三防、四助”的“戚恩雨工作法”,被省公安厅作为一项先进经验工作法在全省公安机关予以推广。他被称为塔山警务区“移动的安全屏障”。

■获奖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的日常工作离不开群众,所以荣誉是属于大家的。今后,我会珍惜荣誉,继续奋斗在社区一线,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带动身边的年轻人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为社区群众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李万玉/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