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老裁缝”带领企业迈向新征程

2020-11-27 编辑: 仲鹤

从公司成立之初梦想着一年赚5万元,到如今拥有冲击150亿元营业收入的底气……20多年一路走来,经过千锤百炼的迪尚集团已成为世界瞩目的国际化高端服装品牌。其成功的背后,与董事长朱立华的辛勤付出与卓越能力密不可分。近日,朱立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殊荣,为此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深化改革,带领迪尚打造自主品牌

见到朱立华时,他正急匆匆地赶往会议室,要与核心管理层的班子成员商讨集团新一轮改革的相关事宜。“新一轮的体制改革到了关键时期,任何人都不能松懈。”朱立华说,这次改革将对资源进行集中,对整个贸易结构进行彻底改变,改革力度之大,将颠覆全员上下的分配结构,将为集团带来新一轮突破性的发展,助推公司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形势。

其实,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朱立华曾带领迪尚施行过多次。

上世纪九十年代,朱立华按照国际一线厂商的验厂标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对工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厂区设备、用电、卫生全部施行标准化管理,员工进入生产区都要换拖鞋……当时,在很多人看来,这个“规矩”难以理解。但外商来威考察时,这个“规矩”却赢得对方的青睐,获得了宝贵的订单。创业第一年,公司的预期目标由“一年赚5万块钱”变成实际营业收入100多万元。

通过研发应用3D数字化设计、供应链环节改革等方式节约时间成本,升级工厂直接对顾客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以销定产、去除库存……这是朱立华带领迪尚进行的又一大改革,它使迪尚走上打造自主品牌之路,集团由OEM((来料来样加工))到ODM((自主设计制造)),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很快发展成我国最大的服装进口企业之一。今年,迪尚集团制定了一个力争突破150亿元营业收入的目标。“虽然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们确保能完成目标。”朱立华底气十足地说。

担当作为,不计得失彰显迪尚速度

前行的路上,朱立华从未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今年战疫过程中,他带领迪尚不计企业得失,全力支援抗疫一线,彰显迪尚速度、威海速度、中国速度。

为实现医用防护服量产,朱立华带领迪尚与时间赛跑。作为服装企业,迪尚要生产专业的防护服具,面临的技术流程及生产设备上的难题,像一座座大山摆在朱立华面前,但他毫不畏惧。24小时内,近百台生产设备相继从我省及河北、贵州等地发出,顺利运抵威海。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迪尚人不计得失、不畏困难,克服交通管制,动用各种人脉资源,奔波在机场、码头和高速路上,上演了一场陆海空接力大运输。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迪尚集团24小时建成了一条防护服生产线,3天就达到日产防护服1万件的生产能力。随后,日产防护服达6万多件,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

“时间就是生命,我真切感到,我们与祖国如此紧密。”朱立华真诚地说。回忆起那段日子,他既为能为祖国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而感到欣慰,也为迪尚人能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完成任务而感到自豪。

这场为了国家利益不计得失之举,为迪尚开拓了新的发展道路。他们抓住国际防护用品需求暴增的商机,将生产的防护物资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迪尚集团又研发出兼具防尘、抗菌功能的石墨烯防护服,不少国家纷纷发来订单。

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立足技术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敏锐洞悉市场需求的洞察力……靠着这样的能力,朱立华带领迪尚集团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从传统产业中源源不断地挖出“金矿”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