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张海波现场督导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时强调: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2021-01-0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需要高度关注的十个重点问题之一。1月4日至5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到环翠区、南海新区现场督导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强调要以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为抓手,加速产学研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市领导侯世超、高书良参加活动。

      在环翠区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张海波听取了湾区建设和产业推进工作情况,强调要在保质保量、确保安全、注重效果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场馆载体建设,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尽快见到更大成效。在南海新区蓝碳小镇、蓝碳实验室,张海波仔细询问小镇科研工作进展,强调要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列出工作清单,明确任务时序,推什么、抓什么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各项工作都要有谋划、有章法、有落实、有成果、有成效。

      张海波强调,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海洋经济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作为重要抓手,按照三大板块的定位,进一步优化专班督导力量,理顺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迅速起势、快成规模、早出效益。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和研发平台载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产学研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要在保护海洋生态的基础上,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造海洋生态监测设备、海洋废弃物综合利用、海洋服务业、海洋优质种业等产业,依托院士工作站等平台,推进海洋碳汇研究和碳汇交易,加强海洋生态产品供给。

      张海波来到远遥渔港,实地查看了视频监控室,督导渔船管控情况。张海波指出,经过前期努力,渔船管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好渔船管控工作,责任要更明确、措施要更严格、力度要更大,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找漏洞、查问题,充分发动区市、街道、渔港、企业等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每条船、每名船员都要落实到位。特别要加大对“三无船”“套牌船”的摸排查处力度,用好用足技术手段,利用海上网格员、电子围栏等建立陆海统筹的监管网络,做到违法违规行为应摸尽摸、应查尽查。张海波还来到母猪河河道生态整治工程现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三长合一”,落实属地责任,以更加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把河、湖、湾管好治好,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