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获批首个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1-01-06 编辑: 宋倩

      日前,省海洋局与省发改委共同公布了2020年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名单,此次为山东省首次批复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省共3个,由威海市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创建的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海参)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入选。

      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海参)技术创新中心由好当家牵头,联合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生物所、中科院海洋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8家科研院所共同创建,拥有9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6个。中心将重点围绕海参的育苗、养殖、加工、产品等全产业链进行提质升级,瞄准重大核心技术的创新与转移转化,建设成为人才技术一流、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水平高、产业优势突出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近年来,威海市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北京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然资源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多家高校院所就共建涉海机构达成合作,陆续在威海落地了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等机构;相关区市陆续引进了山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中船716所威海中心、中澳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多个涉海科研机构。目前,累计建成相关涉海创新平台30多个,引进或培养海洋人才团队50多个,开展实施研发项目100多个。同时,依托上级政策支持32处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提档升级,累计支持项目52个、形成各类创新成果近300项。

      下一步,将以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龙头骨干企业等为依托,广泛集聚资源、强化示范引领,全力构建企业主导、多方联动、广泛覆盖的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我市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更好地为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贡献力量。(来源:威海蓝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