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 | 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热爱生活的你

2021-01-11 编辑: 宋倩

      最近,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热映,讲述了两个抗癌少年的故事。

      电影中,心在谷底的患癌少年韦一航,被乐观积极的癌症女孩马小远奖励了一朵小红花,也因此慢慢重拾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其实,每一个勇敢奔跑、热爱生活的人,都应该被奖励一朵小红花!

      就像电影中说:“生活很苦,但不要放弃爱与希望!”

      去年盛夏,在海岛采访时,碰到一位可爱的电钻工人。

      接近40度的晌午,他在晒得发烫的水泥地上打电钻,伴随着“嗡嗡”响的电钻声,时不时有几滴汗水落在地上,然后被迅速蒸发干,他认真地干着手里的活,丝毫没有察觉我已在旁边观看多时。

      直到一辆货车轰鸣着驶过,他才抬起头看到我,并冲我憨厚一笑,那一瞬间,我仿佛被这个微笑治愈了。

      卖力生活的人,仍然能够从心底释放快乐,他的笑容里有真诚、有温暖,更有他对生活的态度。即便生活对我们百般刁难,但我们依然要笑对自己的人生。

      我想送工人大哥一朵小红花,奖励他低头卖力生活,抬头笑对一切。

      有人说:“风雨无阻为你送热汤热饭的,也只有外卖小哥了。”的确,无惧烈日,无畏严寒,从清晨到日暮,他们穿梭于城市之间,坚守着每一份热饭的使命。

      虽然,外卖小哥偶尔也会因为意外情况遭到差评,但是他们依然热爱生活,内心充满爱意。前段时间,就有一则“外卖小哥给每个外卖袋放花”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

      视频中,外卖小哥一蹦一跳地捡起地上的落花,轻轻吹去浮灰,再一朵朵地放进外卖袋里,这可爱的举动让网友高呼:“太浪漫了!”

      正如电影中,吴晓昧所说:“人不管有病没病,有胆没胆,活的是个精气神儿。”没错儿,生活可能“奇奇怪怪”,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可可爱爱”。

      我想送给外卖小哥一朵小红花,奖励他在劳累生活中,不失浪漫、用心生活。

      “我叫什么名字?”

      “巢文臻!”

      这段让人泪目的对话,来自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中的一对爷爷奶奶。

      奶奶叫聂爱荣,五年前,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开始逐渐遗忘生活中的一切,甚至包括与自己朝夕相处四十多年的丈夫。

      爷爷叫巢文臻,他每每听到奶奶还记得自己的名字,就会忍不住紧紧地抱住她。

      (图片来源:于哔哩哔哩视频截图)

      爷爷每个周都要往养护院跑四五趟,哪怕是十一站地铁、四站公交、八百米步行的路程,他也从不嫌辛苦,而且每次去之前,还会把水果清洗干净切好装盒,封装前的最后一步是:放上一颗巧克力。

      “她也不懂,但我照样爱她。”不管现实情况如何,爷爷都一如既往地认真生活、认真去爱。

      我想送给巢文臻爷爷一朵小红花,奖励他不抱怨、不放弃,常为苦涩生活注入甜分。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

      我们活在这珍贵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你要相信热爱生活的人,也会被生活偏爱,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都会被用心以待。

      最后,想把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推广曲的几句歌词,给每一个正在热爱生活的你——

      送我一朵小红花

      做生活的探险家

      从此我会戴着这朵花

      再多荆棘也不怕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梁甜甜/文 刘彬 胡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