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青春的壮歌 ——胶东青年领袖林江

2021-01-13 编辑: 宋倩

   

      他是胶东青年运动的优秀组织者、领导者,曾担任中共胶东区委青委书记、山东省青联常委、胶东青联主任,对推动胶东青年抗日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被选入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他是著名英烈林江。

林江

      红色家庭 赤子丹心

      林江,原名丛祺滋,1918年出生在山东省文登县下徐家村。林江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丛月章在抗战时期曾任胶东东海区参议长。由于家庭教育的影响熏陶,林江从学生时代起,便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4年,临近文登中学毕业时,林江和堂兄丛宏滋为避开学校当局的阻挠,在文登城西南角租房作宿舍。他们经常约一些进步同学在这里集会,学习革命理论,讨论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议论时政,抨击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

      

     林江的父亲丛月章、母亲隋熙兰

      1935年春,林江考入省立烟台八中。不久,中共党组织派程伦和李英岚来胶东开辟工作,俩人住在林家,对外假称是林江的同学,从外地到此谋生。这年夏天,在外地读书的林江和他的弟弟、妹妹都回家度假,程伦、李英岚经常和他们一起读书,讨论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事,教唱《国际歌》。林江非常喜欢和程伦交流思想,每当听程伦讲革命经历、革命道理,林江都是热血沸腾。当得知程伦和自己的父亲都是共产党员,林江更是敬慕不已,立志成为像程伦和父亲一样的共产党人。

      当时中共胶东特委正在张连珠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准备发动农民暴动。程伦在石岛举办军政训练班,负责对各县选派的学员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林江利用假期到各村镇送信,传递消息,并和父亲一道协助程伦进行暴动的准备工作。紧张而又充实的假期即将过去,一天,林江向程伦提出不想回烟台上学,要留下来参加暴动。程伦耐心地开导他:回学校开展活动,在同学中搞好宣传和组织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同样重要。

      林江怀着不平静的心情返校了。此时的他已由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在开学前夕,林江由程伦介绍入了党。林江瞬时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他焦急地期待着暴动的消息,期待能为党尽自己的力量。当林江得知暴动失败的消息,心里十分焦急,没有等到放寒假,他就从烟台匆匆赶回文登。林江四处打听程伦和李英岚的下落。当得知程伦惨遭杀害,李英岚被关进牟平监狱,林江悲痛万分,同时更激起了他对敌人的无比仇恨。

      

     烟台省立第八中学

      这年的冬天比以往任何一个冬天都要寒冷,往昔热闹的春节也没有了欢乐,林江强忍悲痛和父亲多方奔走,变卖家产,以全家人的生命财产为李英岚作保。由于党组织的多方营救,李英岚的案子有了松动。林江以母亲有病为由,请假直奔牟平,拿自己的生活费加上东凑西借的近百元钱打点狱卒,将李英岚从狱中接回了家。为防意外,林江把妹妹的衣服给李英岚换上,连夜护送李英岚登上驶往上海的轮船。望着李英岚的离去,想起程伦的英勇牺牲,林江心潮起伏,他在心里默默发誓沿着他们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事业。

      领导学运 勠力抗日

      回到学校后,林江更加废寝忘食地为党工作。他把主要精力花在大力发展“民先”组织上,他不仅动员自己的弟、妹和亲友参加“民先”,还把“民先”组织发展到邻校和中小学教师队伍之中,使得“民先”组织在烟台地区很快壮大起来。此外,他们还先后与济南、青岛、西安等地的抗日群众团体取得联系,使烟台的抗日激浪迅速汇入全国的抗日洪流。

      1936年11月,当日军进犯绥远时,作为学生运动的领导人,林江在校内首先发起组织了30多人的“大路歌咏队”。他亲自担任歌咏队长,通过演唱进步歌曲,激发学生爱国热忱,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歌咏队的活动引起强烈反响。不久,国民党市党部即命令学校训育处,强行解散了“大路歌咏队”,不准学唱聂耳的歌曲。林江沉着机智,随即改变斗争策略,又以爱好文艺为名,以排演京剧《苏三起解》为掩护,继续演唱进步歌曲,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西安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又下令学校动员学生排练节目,庆祝蒋介石“脱险”。对此,林江经请示地下党组织同意,积极组织一些进步同学演出曹禺的话剧《雷雨》,巧妙地将这次所谓庆祝活动变为宣传中共抗日救亡主张的一次活动。

      

烟台民先队部创建地——烟台志孚中学

      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林江全力投入抗日救亡工作。1937年9月,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成立了抗日救亡文艺团体——救亡歌咏队,林江任队长。他们经常在当地戏院等处联合公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之后,又与流亡到烟台的北平、天津学生相配合,将抗日救亡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青年领袖 以身殉国

      在斗争实践中,林江迫切感到自己需要学习提高,以更好地适应新的斗争形势,于是要求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经过党组织同意,林江和几位同志一道于1937年10月离开烟台,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他熟读马列主义著作,从思想深处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和抗日战争的重要性。1938年6月,校领导任命他担任连队指导员,后调任校政治处宣传干事,演出各种革命剧目。10月,林江出席了西北青年救国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经过两年的历练,1939年6月,林江回到胶东,此时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在这敌我斗争极为残酷的时刻,林江受党组织派遣,出任中共胶东区委青委书记。8月,在胶东青年第一届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胶东青联主任。在林江的倡导下,建立了胶东青年抗日武装——青年营。各根据地普遍建立起儿童团、少先队,组建起孩子剧团。在艰苦的游击战争环境中,自编自演节目,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抗日宣传活动。1940年,林江兼任中共招远县委书记,领导青年抗日武装和招远县民众进行了数次战斗。

      1941年5月中旬,在反投降的高潮中,胶东青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林江再次当选胶东青联主任。他在大会上作《抗战的胶东青年》报告,分析抗战形势,明确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号召青年带领群众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有力地贯彻了党中央确定的路线。

      第二次青代会召开后,胶东青年运动更加活跃。在林江的领导下,胶东各界青年团体配合八路军主力在榆山大会战端掉汉奸赵保原的老窝;在海阳的地雷战中大显神威;孩子剧团前往各地演出抗战节目;协同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大生产运动。胶东青年建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1942年春,林江被选为山东省青联常委,兼任胶东青联主任、胶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总队部教导主任、胶东各救会总会宣传部长。这年冬,日伪军大“扫荡”时,他肩负着党的重托到西海坚持斗争,12月下旬被日伪军合围于平度大泽山地区。因敌众我寡,林江抵抗到最后一刻,拔枪自戕,壮烈殉国,年仅24岁,践行了自己“宁可战死,绝不当俘虏”的钢铁誓言。

      

林江烈士墓

      青春永驻,壮歌回响!为了永远纪念他,1946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胶东青联作出决定,将林江的忠骨移至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林江烈士用信仰和忠诚铸就的青春丰碑将永远激励青年一代追随前行。(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