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夜读丨拼命奔跑很苦,但请别停下

2021-01-18 编辑: 宋倩

      

      上了大学之后,和朋友老杨每年只能在寒暑假见上一面。

      有一年暑假放假回家,老杨去机场接我,我环顾大厅愣是没找到她,甚至连她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都不太敢认。

      很难想象,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老杨竟然成功减重30斤,成功逆袭。平日里视零食如命的老杨,在减肥期间严格管控自己的饮食,还坚持每天健身。

      减肥这一路,其实并不顺利,老杨中途撑不住的时候也放弃过,“但当我放任自己去吃零食的时候,我并不开心,反而非常自责。”

      坚持的确很难,但放弃就意味着功亏一篑。

      最后老杨重新咬紧牙关,成功瘦了下来。“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体重秤上的数字一天天变小,最终接近目标。”

      走上坡路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累,但是内心是雀跃的。而当我们放任自己向下滑落的时候,内心的痛苦感要远远大于身体的舒适感。

      所以,不要因为惰性,而打破了原本可触碰的美好。

      就像八月长安所说:“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

      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做《亲爱的新年好》,电影讲述的是十年北漂却一无所获的小白,终于在生活的诸多压力下,向现实妥协,离京回乡了。

      小白本以为放弃远方、丢掉理想带来的压力,生活就会如愿以偿,但大城市和小地方之间的差距,让小白很难适应,他乡容不下灵魂,家乡放不下理想。

      小白终归还是逃避不了自己的内心,她在32岁的这一年,重拾22岁的那份斗志,重新踏上北漂路,继续为了理想、为了远方,不住地奔跑下去。

      就像《霸王别姬》里面说的那样: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相比努力过后的“我办不到!”更让人心碎的是,回首过往,只能遗憾地说:“我本可以!”

      所以,面对热爱,别停下,一路向前,成全自己的理想与远方。

      还记大学那会,我经常和朋友小二,在饭后散步到湖边坐下聊天,有一次,一对老夫妇走累了,就坐在我们身旁休息。

      热情的老夫妇跟我们聊了起来,我们聊老夫妇年轻时的趣事,也聊我和小二对未来的困扰和焦虑……

      不记得我们聊了多久,只记得老夫妇起身离开前,老奶奶对我们说:“不要走回头路,更不要停下脚步,你们要一直往前走!”

      听到她说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鼻子酸酸的,因为聊天的过程中我曾说:“有时候感觉好累啊,好想停下来。”无意间的一句话被老奶奶记在心上了,她生怕我会止步不前,所以,在起身离开前给了我这样的叮嘱。

      是啊,在这个不进则退的时代,我们拼命奔跑都不一定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更别说轻易停下来。

      人生没有回头路,不要停下你前进的步伐,勇敢往前走吧,穿过漫漫黑夜,我们都会迎来自己的黎明。

      就像木心在《素履之往》中写道的那样: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梁甜甜 胡杨/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