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政产学研”牵手,威海这样打造“蓝色药库”

2021-01-23 编辑: 仲鹤

2020年10月,威海人生药业与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人生药业与大连理工大学“岩藻多糖硫酸酯新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这次协议签得很顺利,但若没有环翠区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还真不好办。”提到签约,人生药业集团总监都红芳满怀感激。

校企合作的故事,要从人生药业研发的岩藻多糖硫酸酯说起。

岩藻多糖硫酸酯是一种由海洋藻类提取的天然产物,研究表明其抗癌作用和对抗中早期肾衰效果显著。威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藻类资源,巧借优势、抓准机遇,人生药业早早联系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就前期药物制备和药效测试、药物代谢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然而,开了“好彩头”的人生药业却在研发中途遇到了“绊脚石”。

2020年上半年,人生药业正在筹备岩藻糖硫酸酯药物的研发和新药申报工作,研究人员反映项目的继续跟进亟需口服制剂专家的技术支持。

但公司内,没有这样的专家,公司外,仅靠人生药业已有的渠道一时间很难找到“对口”专家。就在这时,恰逢开展企业调研的环翠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来到人生药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公司负责人向部门“吐”出了“苦水”。

获知企业需求后,环翠区科技局当即联系多位具备制药研发能力的高校院所专家,并将“寻才启事”发到大连理工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经悉心考量,最终向人生药业推荐了大连理工大学孟庆伟教授这根“橄榄枝”。

“孟教授多次主持过国家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环翠区科技局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方文君介绍,孟庆伟教授拥有多年从事绿色药物制备的研发经历。

经过短暂的会面,公司和孟庆伟有了初步合作意向。可正当校企双方打算对新药研发做进一步探讨时,大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将人生药业前去沟通项目的路“堵”上了。

见不上面,该如何深入交流,又怎么达成合作?为加快项目进程,环翠区科技局抓紧协调孟庆伟及其团队成员,并多次与企业一同进行线上对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沟通交流,加强了校企双方合作的信心。

新药研发涉及原料药、药效学等多个环节,为进一步解决人生药业新药在药动学实验研究方面的问题,大连理工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还利用药物研发领域的专业资源,寻求到沈阳药科大学赵龙山教授的帮助,更请来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省药科院专家参与到岩藻多糖硫酸酯新药的研发过程中。

2020年8月20日,环翠区科技局与中国海洋大学、人生药业科研人员奔赴位于济南的山东药科院,通过远程视频会议,“会面”五家高校院所专家,就新药研发项目展开合作论证,最终达成一致的合作内容与方向,携手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蓝色药库”开发关键技术体系。

“我们会持续关注项目进展,跟进做好校企合作服务。”方文君表示,在人生药业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对接过程中,环翠区科技局将继续“牵线”,与大连理工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共同为校企合作解决问题。

据悉,目前,利用海洋植物提取的岩藻多糖硫酸酯研制海洋新药已进入正式的临床前研制开发阶段。岩藻多糖硫酸酯新药上市后,海洋新药治疗肾病等慢性病及抑制肿瘤的空白将被填补,并扩充“蓝色药库”规模,进一步助推我市海洋水产养殖业的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