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日子越过越红火!市总工会帮扶马安埠村

2021-02-05 编辑: 时英艳

      2月5日上午,立春后的山东威海依旧春寒料峭,一辆大巴车疾驰在通往荣成市夏庄镇马安埠村的路上。一大早,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带领市总工会的党员干部们到村里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爱。

      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的乡亲们,工会干部们心里多了一份热切,“不知道张大娘的腿脚好点了没有?”“我帮扶的李大爷的儿子听说今年找了份好工作。”“王大叔家房子刚刚翻新还换了铝合金门窗,今年能过个敞亮年了。”大家的言语间透露着对乡亲们的浓浓关切。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为了给村民们添点喜气,提振信心,这次到村里来,威海市总工会还带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书法家队伍”,“上门”给大家写春联。

       摆好桌子、铺上纸、蘸上墨,书法家们悬腕落笔,“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一会儿工夫,寓意吉祥的春联便“出炉”啦!村民们挑好自己中意的春联反复欣赏着,红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衬得每张笑脸格外灿烂。

      在简单了解了村里的近况后,吴宏飞提着丰富的年货,带着浓浓的关切之情,来到他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姜淑芝家。

      “大姨,过年了,带点年货来看看您。最近身体怎么样,腿疼的毛病好点了没……”

      “好着呢,好着呢,自从工会干部来我们村后,又修路又通水,还给我们腿脚不便的老人建暖心食堂提供免费午餐,那么多好事实事,说也说不完。去年,我们家里那两亩地也承包出去了,一年下来赚好几千块钱,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姜大娘拉着吴宏飞的手,细数着村里这些年的变化。

      “大娘,有党的好政策,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您要保重好身体,有什么困难就和我们说,我们就是您的亲人。”吴宏飞握着姜大娘的手叮嘱道。

      2018年,按照威海市委的安排部署,威海市总工会对口帮扶马安埠村,那时的马安埠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村集体资产几乎为零,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帮助马安埠村找出一条精准脱贫路,由威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头,工会干部们多次到村里蹲点调研,“把脉开方”。

      “俺们村比较偏,从威海市开车过来得近两个小时,村里条件也不好,冬天冷,夏天热,城里的亲戚们都不愿意回来,但工会干部却来得勤,那段时间他们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真是比亲戚还亲!”提起威海市总工会,村里的王维丽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摸清“家底”后,一场针对马安埠村的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从农村环境整治到基础设施配套,从壮大村集体经济到提高“两委”班子服务能力,马安埠村展现出全新的活力。

      “威海市总工会对口帮扶我们村这几年,帮我们上马了光伏发电项目,流转村里土地进行托管,打造了村里的共享菜园,还建设了集暖心食堂、卫生室、民俗住宿为一体的综合设施……2020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达11万多,这是我们做梦都没想到的好光景啊。”马安埠村党支部书记李清感慨地说。

      在威海市总工会的帮扶下,如今的马安埠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腰板直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一幅欣欣向荣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现在村里条件越来越好,可以挣钱的路子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村民李淑莲对未来充满了憧憬。(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