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午极镇:“三步走”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扎实落地

2021-02-07 编辑: 谭立勇

    今年以来,乳山市午极镇通过制订方案、对标学习、打造示范点的“三步走”战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扎实落地。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成立了镇级工作专班和责任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两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拟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和落实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制订下发了《午极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方案》,为全面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镇党委多次开会部署信用体系建设,强调年前全面启动社会信用建设各项工作。

    确定标杆,对标学习

    2021年1月13日,组织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共计20人到荣成市滕家镇东滩郭家村、夏庄镇甲夼马甲村学习信用建设方面工作。

赴荣成市滕家镇东滩郭家村学习

赴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甲村学习

    确定荣成市滕家镇东滩郭家村为信用进农村对标学习单位;确定滕家镇三十二中为信用进学校对标学习单位;确定荣成市滕家镇人民政府为信用进机关对标学习单位;确定荣成市德磊塑胶有限公司为信用进企业对标学习单位。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一是确定重点打造示范点名单。经综合分析研判,确定石字岘、由家庄、北庄、小寨、卢家、泽上、马家夼、曲家屯、车道、下万口、杨家庄等11个村为信用进农村示范点;午极镇中心学校为信用进校园示范点;午极人民政府为信用进机关示范点;金华矿业为信用进企业示范点。

    二是制定推进计划。1月,石字岘、泽上、北庄、由家庄、马家夼,全面启动信用进农村工作,由副书记与驻片干部,逐村召开启动会议,根据村情实际完善信用管理办法29条,制定守信评价内容42条,制定失信评价59条,建立信用超市3处,并将讨论后结果交各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商议表决。启动后,各村即刻建立村民信用管理档案,目前石字岘、泽上已建立户档案700余份。

石字岘村信用积分兑换奖品现场

    2月,重点以镇机关、学校开展信用建设工作。同时,结合“三访三查三到位”工作部署,深入群众家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3月,在镇域企业开工后,加快镇域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度,同时,根据各村村情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五年发展规划,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列入各村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之中,确保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由家庄村信用积分兑换奖品现场

    

下一步,午极镇将在遵循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加强设计,结合对标单位《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机关岗位征信评价标准》,出台机关岗位、村干部以及村民信用管理办法,将已经出台且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上升为镇级规范性文件,修订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将信用管理内容纳入其中,为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法制和政策保障。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履职、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加强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学习,增强干部法律和诚信意识。为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和每名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建立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将日常工作情况、有关事项报告、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信用记录作为岗位责任制考核、评先选优以及干部任用奖惩等的重要依据。在镇政府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诚信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明白纸、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信用宣传,加大对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宣传力度,使每名社会成员了解信用、理解信用、参与信用,争取广大社会成员的认可和支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