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威海“春雷”行动查处36艘违规渔船

2021-02-08 编辑: 宋倩

      为保持渔船管控高压态势,严防海上疫情输入,切实维护渔业安全生产秩序,2月1日—7日,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春雷”执法行动,对全市范围内大小渔港、重点海域开展“错时执法”“夜间执法”“划片执法”检查,筑牢海上、陆地管控防线。

      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查处停靠威海市港口的涉渔“三无”船舶,查验返港卸货渔船的证书证件是否齐全,职务船员配备、消防救生设备是否完备,刷写船名号牌是否规范,渔船通导设备是是否正常,渔船身份标识是否私自拆卸,套用或假冒他船船名船号等行为。在海上严厉查处使用禁用渔具、擅自改变作业方式等违法违规生产作业行为,督促渔船遵守海上航行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禁渔船“带病”出海。同时提醒渔民在海上作业时严禁与外地籍人员接触,严格遵守严防海上疫情输入的有关规定,做好自身防护。

      行动期间,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共出动海上执法人员68人次,执法船艇4艘次,巡航400余海里;出动陆地执法人员80人次,执法车辆25辆次,陆地巡查3385公里,检查渔船545艘,渔港、码头127处,共查处违规渔船36艘。目前,已对3艘违规渔船进行立案处罚,10艘违规渔船进行调查处理,责令23艘通导设备异常、救生设备配备不齐、船名号涂写不规范的渔船禁止离港、限期整改,待整改合格后方可出海作业。

      今后,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将渔船综合管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海陆结合的方式,加大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力度,在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无盲区执法行动,对问题渔船用重兵、设重防、出重拳,严抓细管、精准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营造渔船综合管控的严管严治氛围,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效震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信心加强渔船综合管控,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渔船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小隐患酿成大问题,确保我市渔业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来源:市海洋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