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丨虐哭无数人的“李焕英”告诉我们:最好的来日方长,是珍惜当下

2021-02-22 编辑: 时英艳

      一部电影,笑着笑着就哭了。

      2021年春节贺岁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影片中,贾玲借时空倒流,回去见了过世的母亲最后一面,与年少的遗憾达成和解。

      很多网友被电影虐哭 ,在这对母女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中国式亲情最残酷的真相: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其实是贾玲为了怀念自己的母亲而拍的。

      贾玲曾在节目中说:

      “母亲去世后,即便我上了春晚,我能嫁得很好,我再怎么怎么样,我都始终很难开心起来。晚上躺在床上就会想,我妈不知道,失去她,我失去了过年的意义。”

      很多次提到母亲,贾玲都泣不成声,这是一个关于爱和遗憾的故事。

      19岁那年,贾玲刚考上理想的大学,人生才刚刚开始,母亲就在一次意外中离开了。

      以前妈妈很想要一个冰箱,但一直舍不得买。但贾玲省吃俭用一个学期,买下了妈妈喜欢的那件绿色皮大衣,但尺码不对,她拿回北京换,还没等到把换好的衣服带回家,妈妈就不在了。

      在小品《你好,李焕英》的最后,贾玲有一段独白,她在昏暗的灯光下哭的撕心裂肺:

      “妈,我给你买了冰箱,双开门的,咱家有钱了。”

      “妈,那件皮大衣我也帮你换好了,你穿应该很好看。”

      “妈,我现在是一名喜剧演员,好多好多人喜欢我。”

      “妈,我好想你。”

      贾玲最大的遗憾,其实不是冰箱也不是绿色皮大衣,而是当她足够有能力给母亲最好的生活时,母亲却永远也享受不到了。

      电影的最后,贾晓玲功成名就,她给母亲买了敞篷车,而母亲也穿上了那件绿色皮大衣。

      贾玲用这样的方式,穿越回从前,弥补自己一直耿耿于心的遗憾。

      而电影散场,荧屏之外泪流满面的我们,没有时光机,也回不到年少,更没有办法去弥补已经存在的遗憾。

      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珍惜每一个可以相伴的当下,认真地陪父母慢慢变老。

      也许,我们努力的速度并不能追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但于父母而言,比起功成名就,他们更希望你健康快乐,仅此而已。

      这部电影是贾玲用无数心痛、眼泪和遗憾换来的,对她而言,这是一场跟母亲的告别式,但对我们而言,这是一场最精准的亲情教育。

      家住陕西西安的冯先生对此感受颇深,大年初三,他看完《你好,李焕英》之后深受感动,回家后准备给母亲拍个小视频做纪念。

      但没想到,妈妈难掩对故乡和年迈双亲的思念,抹着眼泪说道:“我又想家了。”

      冯先生听完当即决定带母亲回千里外的山东德州,看望80多岁的姥姥和姥爷,母亲知道后高兴地像个孩子,一晚上没睡着。

      一家三口做完核酸检测,确保身体状况健康后。初五一早冯先生和爸爸轮流开车带妈妈踏上返乡之旅,10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了母亲的老家。

      此时,天已经黑了,但年迈的姥姥已在家门口迎接等候多时。看到母女相拥的那个瞬间,一切都值了。

      毕淑敏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经不起等待的。

      很多时候,等到我们可以买得起一张机票的时候,可能家人的腿脚已经没办法去旅行;等我们买得起山珍海味的时候,可能父母的牙口和胃口都已经吃不消了;等我们忙完一切再回到他们身边的时候,可能他们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父母要的从来不是大房子,不是车子,不是穿不完的衣服,不是吃不完的食物,甚至不是24小时的看护和高档的敬老院。

      每一个为人子女都应该清楚,父母、老人内心最渴望的是陪伴,是一顿最普通的家常便饭,是饭后一起到公园溜溜弯,是坐在床头的促膝长谈,亦或者只是她抬起头就能看到你的那一瞬间。

      下次是哪次?改天是哪天?以后是多久?唯有此刻,方是天长地久。

      要知道,最好的来日方长,就是珍惜当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