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文登区总工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21-02-23 编辑: 时英艳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组织职工广泛参与“查保促”活动,通过层层发动、典型引路、丰富载体等举措,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一线班组在保障安全生产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职工生命健康和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工会干部包靠企业453多家、检查督导8000余人次、4.8万名职工投入活动,查出安全隐患1284处,并实现100%整改。

      层层发动,编织立体化网格。文登区总工会把“查保促”作为工会工作的“一号工程”,与文登区安监局联合下发“查保促”活动通知,并与基层工会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点包片,责任到人,逐级抓好落实,形成了完善立体的网格体系;组织各级工会通过多种平台和宣传方式,推广普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精心制作了800条安全生产签名条幅,每年都制作宣传挂图500幅、宣传手册2000册分发给企业,取得良好效果。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广泛铺开。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文登区总工会都召开大会,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先后表彰查保促安康竞赛优胜单位4家、查保促安康竞赛先进单位64家、查隐患能手400多人,共发放奖励资金100余万元。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普及面,文登区总工会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查保促”有奖答题活动,并联合文登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查保促安康”知识直播竞赛,累计参与职工达3万余人次,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在全区蔚然成风。

      丰富载体,形成安全生产合力。为帮助职工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文登区总工会丰富载体,通过提升职工安全文化素质、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吸引职工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场次,培训职工42000人次,使安全意识真正在职工中入脑入心。此外,文登区总工会还将“查保促”活动与职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结合,组织基层工会广泛开展安全技能大赛,消除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开展征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和“安全五小成果”活动,发挥创新工作室骨干带头作用,为企业积极排查安全隐患;通过在企业和职工中开展亲情寄语、一封家书、一张全家福、温馨短信提示、家属交流会等活动,让职工家属参与安全生产协管,将亲情融入到安全生产中,促进职工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夏丽萍 赵敏君 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