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曹健铭:绷紧安全弦,我时刻准备着

2021-04-09 编辑: 宋倩

      “第一小队紧急疏散现场人员,第二小队对接水源准备灭火,无关人员不要靠近……”近日,一学校食堂外浓烟四起,在威海消防救援支队环翠区大队张村消防救援站站长曹健铭的沉着指挥下,大家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迅速有序离开现场,并撤离到开阔的安全地带。

      原来,这是张村消防救援站与辖区学校联合举行的消防应急演练。经过一番紧张的演练之后,曹健铭又认真查看了学校的消防设施维修记录。“我们每周都会与辖区企业、学校、社区等单位进行联合演练,一方面是熟悉地形、水源和逃生路线,另一方面查验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装置和消防设施是否符合应急标准,这些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业16年,曹健铭已经深谙消防救援之道,将每一个细节都牢牢把握。演练结束后,曹健铭带着队员马不停蹄地回到消防站进行体能训练,爬绳、爬梯、过障碍物……“队员的体能和应急技能训练必须每天都有,一刻也不能松懈。”作为消防站里的“老大哥”,曹健铭坚持发扬身先士卒、带头模范的作风,每天带领队员加强基础体能、提升业务技能,不断强化队伍灭火救援能力。

      作为消防人,在群众遇到危、急、难的时候,总能看到曹健铭的身影。2月21日下午4时许,接到“有人员被困里口山,请立即出警”的指令后,曹健铭立即和消防队员组成五人救援小队赶往里口山。

      “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在山脚下远远地看到山顶有人影,大致锁定了被困人员的位置,但四处都是悬崖峭壁,几乎没有上山的路,在向导的带领下,扒着冻土和碎石块,我和队员几乎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从下午接警,到深夜寻人,再到次日凌晨成功营救,8个小时的时间里,曹健铭紧绷着的安全弦一刻也不敢松懈。

      在曹健铭这里,“时刻准备着”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深山救人时跋涉荒野毫无畏惧,漫山大火里握紧手中的消防水带,煤气罐在身边爆炸时的生死一瞬……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次次义无反顾冲进救援现场,曹健铭始终是那个第一时间逆行前进的人。

      入职以来,曹健铭积极参与各类火情扑救,抢救被困人员270余人。怕过吗?当然怕。一次,一处居民家中着火,曹健铭和队员冲到现场扑火,忽然听到“滋滋滋”的声音。“不好,是煤气泄漏,快走!”就在他们出门的一刹那,只听“嘭、嘭”两声,爆炸的气流瞬间将他们冲至楼道口……万幸没有人员伤亡。

      “虽然也怕,但一想到有人在等待救援,我就浑身是劲!”曹健铭说,消防队员就要铮铮铁骨、一往无前,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身上的戎装。

      严谨作风之下,曹健铭所带的消防站连续6年在支队级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被应急管理部救援局、总队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个人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百姓身边的好辅警”、优秀“四有消防员”等荣誉称号。

      “练为战,战必胜!”曹健铭说,家人都支持我,我会一直扎根消防,做好本职工作,带领队员们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安全屏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文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