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威海工匠 | 田世丹: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2021-06-08 编辑: 宋倩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田世丹,自1998年入职威高以来,田世丹不断创新发展,磨练过硬的技术技能,特别是在自动化控制、PLC编程、精益化生产、自动化改造、医疗耗材设备工艺流程设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威高“田世丹创新工作室”获得威海市示范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手拿0.5毫升定量自毁注射器,反复推拉注射器卡片……初见田世丹,他正在寻找自毁注射器锁不住卡片的症结所在。在田世丹办公室的茶几上,放着满满一大盒0.5到100毫升容量不等的注射器样品,这些注射器样品存在一定问题,需要改进加工工艺,田世丹将它们放在茶几上,就是为了方便自己随时研究。

      目前分管威高注射器分公司生产运营的田世丹,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仍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工艺创新上,用他的话说,“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把产品做实做好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敢为人先 从电工成长为设备工程师

      1998年入职威高集团注射器分公司从事电器维修工作,2000年升任维修班长,2005年成为注射器分公司设备主管,2013年晋升为安全技术部设备部副经理,2017年兼任注射器分公司副经理一职……田世丹的晋升之路让不少人艳羡不已,殊不知,这“平步青云”的背后,是田世丹的孜孜以求和躬耕不辍。

      威高注射器工艺一直引领行业发展,每个工艺的改造点都是之前没有的。2007年,威高和义乌环稠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了辊印技术,历经一年时间,将注射器产能从一个班8小时1.5万支注射器提升到一个班8小时4万支注射器,开创了行业先河。这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挫折:刻度线位置不精准、字母喷涂不正、印刷不全……然而尽管困难重重,田世丹却从没有想过放弃,有时甚至不分昼夜地进行研究试验,他深知每一次改革创新都需要耗费大量心血,最终通过更换全部零部件和改进工艺相结合,才使这一创新获得成功。

      无独有偶,威高的吸塑包装机改造也是遥遥领先同行。之前采用的易撕低压袋,透气性不好,包装内部用以灭菌的环氧乙烷残留量大,对人体有害。公司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决定采用环氧乙烷残留量少的吸塑包装取代低压袋包装,但在推广吸塑包装时发现吸塑包装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纸屑。发现这些问题后,田世丹决定对吸塑包装剪切刀进行改造。当时国内外都没有成功的方法可供参考,为了解决难题,田世丹只能四处走访其他行业、暗自琢磨方式方法,后来一个灵感迸出:在刀具上做一简单缺口,找到角度厚度深度的最佳切合点。这次的成功让厂家也觉得不可思议。“之前不少公司想解决吸塑包装剪切刀的问题,都没有成功,你们却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太牛啦!”

      其实,这样的奇迹在田世丹的工作中并不罕见,行业内首台自动装箱机、室外自动供料设备等,无一不是对田世丹工艺创新的诠释。

      引领变革 打造 “高科技”名片

      威高注射器分公司主要从事各种类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的生产,年产量高达16亿支,并且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如此高的产量,如此快速的增长,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产品质量,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田世丹从节约能耗、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等方面入手,引领行业新变革。

      节能降耗。利用车间注塑工序的循环水为空调系统提供热源,节约了冬季采暖费用;采用伺服电机和新型红外线加热圈替换设备原有电机和普通加热圈,大幅降低注塑机能耗;引进冷水机组胶球在线清洗装置,提高冷凝器的热交换效率,降低冷水机组的能耗。

      提高生产效率。行业内率先采用辊印技术代替丝网印刷,印刷效率较原来提高了2倍,引领了业内印刷工艺的变革;将冷流道模具注塑生产改为热流道模具生产,使注射器产品注塑工艺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以此提高了产品效率,节省原料消耗,提高了注射器产品的单位面积产出。

      提升自动化水平。为了实现注射器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田世丹牵头与国内设备制造商合作开发先进无人化自动生产线。国内同行业率先引进自动装箱技术,实现产品的自动化连线生产,自动化程度业内领先,自动装箱工艺完全取代进口设备。国内同行业率先引进自动化物流输送系统,实现产品大箱从包装车间到灭菌站的自动封箱、捆扎、输送及机器人分拣码垛,减少人工投入。最终公司利用进口设备4%的投资,提升效率30%以上。

      授人以渔 创新平台凝心聚力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田世丹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公司长久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开展技能工培养活动,培养一线操作工的维修动手能力,实现操作工自身价值提升。同时把技能工作为维修队伍的储备人才,为维修队伍提供新的活力,推动产业工人升级,为公司发展积蓄了大批优秀全能职工。

      田世丹创新工作室的设立更是让员工们找到了归属感,通过内训师的经验传承,为员工提供创新平台和技能提升平台,同时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将公司下设创新小组凝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发挥更大的创新效果。

      目前,田世丹已拥有多项荣誉:“2017年威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9年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生产线连线自动化项目》荣获2017年山东省设备管理协会颁发的十佳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奖;《基于精益管理数字化车间》获得2018年山东省第一届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注射器外箱自动包装系统》2018年被评为威海市职工创新技术成果一等奖;荣获2018年度威海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9年获得山东省优秀设备管理者称号……

      在诸多荣誉面前,田世丹并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表示,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追求卓越、敢于创新,永不满足于现有水平,永不停滞于当前状态,就是要向更高、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