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成绩不是唯一,努力的人生皆精彩

2021-06-09 编辑: 宋倩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直到读到《新华字典》里的这则例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不管环境如何,只要我们愿意,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光明的未来。

      今天,无数学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场大考,然后由一张张考卷,兑换出不同的青春入场券。

      可是,分数的高与低,就意味着人生的成与败吗?其实,不尽然。

      那年高考,朋友汤圆落榜,但是,她并未因此就颓废不堪,而是将纸上的想法变成了实体的奶茶店铺,从此走上了创业路。

      与其他店铺不一样的是,这家店里有一个邮箱,每个来喝奶茶的人都可以往邮箱里投递信件,汤圆会定期将信件寄给收件人。

      汤圆说:“好怀念那个车马慢,书信远的年代”,所以,这是一家包裹着无限情怀的奶茶店。

      另一位朋友琦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了一所双一流大学。进入大学后,琦琦仿佛跌入了梦中世界,每天都在热爱的医学领域里钻研新知识,攻克新难题。

      每每看到自己参与的医学项目帮助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他就会感触颇深地说:“我终将会像树一样,扎根在这片医学土地上。”

      其实,在人生长路上,成绩也许会成为影响因素,但它一定不能构成决定因素。

      高考失利的汤圆可以在奶茶店里寄托情怀,感受人生曼妙,成绩优异的琦琦也可以在医院里救死扶伤,体味人间百态。

      因为,每一种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值得的。所以,不要被成绩局限,更不要被眼前的道路锁住,你只管大胆地往前奔跑,勇敢地把结果交给未来。

      当然,在此途中,还要拥有一颗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心,就像曾火遍网络的绘画人吕跃一样。

      吕跃为了学画画,到四川美术学院当起了保安。他说:“当感受到了生活的热情与激情,却没有记录,那么这样的感受对于一个绘画人来说是一种损失。”

      所以,半年的时间里,吕跃用涂鸦的方式在巴掌大小的废打印纸背面画了千张“口袋画”。

      大家纷纷夸赞吕跃是川美“最强扫地僧”,可他却说:“不要说我是保安会画画,我是为了画画,才来到川美当保安的。”

      也许是因为梦想太美了,不能轻易得到,所以,有时候现实会让梦想绕个路,再跑到你的身边。而你要做的就是,保持热爱,坚持不懈,等待梦想抵达。

      总之,不管走哪条路,沿途都有迷人的风景,也一定会出现书中那个喜出望外的傍晚。

      所以,你要认真走过脚下的每一步,尽心、尽力。不辜负每一种有可能的未来,奋力前行,历经山河。

      这样,终有一日,你会拥有一个令人嘴角上扬的过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梁甜甜/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