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丨一颗小蓝莓串起日照乡村振兴大梦想

2021-06-10 编辑: 宋倩

     

      夏日初盛,果儿鲜甜。6月起,又到了露天蓝莓成熟的季节。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漫山遍野的蓝莓树一眼望不到头,一颗颗蓝紫色的果实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自2005年种下第一片蓝莓,到如今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2.5万亩,在全国位居前列,2020年产值近4亿元,获得中国蓝莓之乡、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陈疃镇靠着小小的蓝莓实现乡村振兴的大梦想。

      种出脱贫致富“蓝色通道”

      来到陈疃镇水陈坡村,远远就能看到鳞次栉比的蓝莓大棚,而在大棚外的墙面上,“精准扶贫”四个字尤其抢眼。

      棚内,村民李义功正在为蓝莓修剪树枝。2018年时,他和镇里大多数村民一样,将自家2亩多土地流转出去,“以前种粮食,每年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不仅每亩地每年有固定收益,还可以去蓝莓种植基地打工,每年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李义功告诉记者。

      

鳞次栉比的蓝莓大棚

      陈疃镇副镇长陈雷介绍,该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换、租、转、招等方式,以村集体为单位引导群众合理流转土地,确保土地集中连片,提高产出效益。

      同时,陈疃镇通过出台具体的奖补政策,吸纳发展蓝莓农业龙头企业17家,建成28个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在以蓝莓为主的产业带动下,周边2万多名群众每年增收4000多万元,47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党建全面引领、党员带头示范下,陈疃镇实现集体经济、群众收入、特色产业的三赢。”陈雷表示,2006年,陈疃镇38个村没有一个村集体收入超过3万元。现在没有一个村集体年收入低于5万元,其中33个村超过10万元。

      

村民为蓝莓修剪树枝获得收入

      东港区通过整合9200万余元扶贫资金,建设冬暖式大棚211座,承包给有实力的企业经营。在有效扩大蓝莓种植规模、提高蓝莓产值的同时,也为全区5773名贫困群众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益。

      “以前我们会把扶贫资金分别投到几十个村级项目上,资金过于分散,规模小,市场抗风险能力弱,效果并不明显。如今整合扶贫资金,实现了规模效应,村民也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陈雷说。

      做强“蓝莓+”产业链条

      压模、包馅、杀菌、包装……6月2日,日照市东港区兰香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车间内,充满着蓝莓的酸甜味。很快,这里生产的蓝莓饼、蓝莓干、蓝莓馒头、蓝莓酱等产品将出现在日照乃至全国许多城市的商超中。

      “公司生产的蓝莓深加工产品已有6种,日均产量近10万斤,特别受欢迎。最近几年,我们尝试网上销售,也卖了不少爆款。”公司车间主任王龙骄傲地说。

           

兰香食品的蓝莓深加工产品颇受欢迎

      近年来,陈疃镇以“蓝莓+”融合发展为导向,通过延长产业链拓宽蓝莓产业发展之路。“镇上建立了蓝莓深加工园区,蓝莓湾、美露蓝莓、兰香食品等多家公司均已开发了蓝莓果酱、蓝莓果酒、蓝莓干等系列产品。”陈雷说。

      陈疃镇还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蓝莓+旅游”。依托日照水库、蓝莓采摘、禹海蓝莓湾、蔡庄古村落、1971研学实践基地等优势资源串点连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连续8年承办“日照市蓝莓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陈疃镇打出自己的特色牌、旅游牌,从而实现从一产效益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的转变。

      打造“日照蓝莓”金字招牌

      日照市山海西路以南、老222省道以西,这里原是一个石材厂。如今,涵盖多项功能的陈疃镇蓝莓产学研基地正拔地而起。

      “去年4月底启动建设,即将在今年6月底启用。”东港区科创中心主任翟玉刚介绍,基地涵盖冷链物流园区、蓝莓深加工园区、蓝莓研发中心、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销售服务和用工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极大促进蓝莓产业发展。

      

诱人的蓝莓

      陈疃镇计划依托产学研基地,加大与吉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合作,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投入、多渠道融资的科研经费投入机制,重点在蓝莓组培、苗种选育、人才引进、技术培训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持。

      如今,当地已成立日照市东港区蓝莓协会,统一蓝莓品牌包装,与全国各大商超、连锁超市等平台对接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出统一的蓝莓品牌。当地还计划加强与京东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建设蓝莓数字农场,借助京东线上线下资源,进一步提升日照蓝莓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感悟

      “把蓝莓吃干榨尽”

      走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的道路上,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蓝莓的酸甜味。在这里,蓝莓不仅仅是蓝莓,它可以是蓝莓饼、蓝莓干、蓝莓馒头、蓝莓酱、蓝莓酒、蓝莓蛋糕等,只有大家想不到的,没有陈疃人做不到的。

      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把蓝莓吃干榨尽”,最能体现陈疃人的豪情。

      除了深加工外,陈疃人的品牌意识也让记者印象深刻。如今,国内种植的蓝莓品种主要来自国外,陈疃人不满足于此,而是和国内知名院校专家教授联手研发了更适合本地生长的本土品种,已经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认证。这种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值得学习借鉴。(日照日报记者 王大鹏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