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之星

一盏明灯 风雨之路 诠释人间大爱

2021-06-16 编辑: 乔莉

    一、人物介绍

    曲洪兰,女,1946年3月出生,经区泊于镇蒲湾社区居民。她是一位无怨无悔的母亲,34年来不离不弃照顾高位截瘫的女儿;她是一位慈祥和蔼的祖母, 20多年来含辛茹苦把未满3个月的孙子抚育成才;她是一位至情至孝的好儿媳,细心照顾半身瘫痪不能自理的婆婆直至老人去世。她不辞辛苦、无怨无悔,笑对生活的艰难,像火种点亮明灯,为家人撑起一片晴空。

    二、主要事迹

    曲洪兰的家庭原本是多么幸福美满。丈夫刘玉瑞是一名人民教师,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教学事业上;女儿聪明懂事,儿子活泼可爱,曲洪兰曾担任妇代会委员、生产队妇女队长,家里家外一把手,村民们都称赞她勤恳能干,但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家庭。

    双十年华女儿高位截瘫 母亲不离不弃

    曲洪兰的女儿刘丽萍勤奋好学,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石岛黄海造船厂工作,工作中刘丽萍虚心向老师傅求教,学习电焊技术,不到2年就转正出师,干起了大师傅的活,眼看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不幸却降临到刘丽萍身上。

    1987年7月22日,刘丽萍在船厂焊接作业中因高空坠物导致高位截瘫。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当时刚满20岁,已经处着对象并谈婚论嫁的刘丽萍难以接受。刘丽萍以泪洗面、万念俱灰,一心想解脱,作为母亲的曲洪兰当时心如刀割,日夜守护着女儿,怕女儿想不开,恨不得这一切不幸都发生在自己身上。女儿今后的人生该怎么办?曲洪兰日夜忧虑,操碎了心,一夕之间由一位刚过40岁精神奕奕的壮年妇女变成了一位布满沧桑的白发老人。

    曲洪兰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伺候女儿的重担,一挑就是34年。34年来,曲洪兰带着女儿看遍威海各大医院、走街穿巷打听偏方,只要能给女儿减轻痛苦,无论多远她都去尝试。为了更好照顾女儿的起居,曲洪兰把家里的2间卧室打通改成了带隔断的大通铺。听医生讲,长时间卧床会长褥疮,曲洪兰坚持每30分钟给女儿翻个身、每1小时给女儿擦洗、按摩身体,每天还要给女儿换屎尿布8--10次。当时家里也没有通自来水,她每天往返2回、步行2里地到石家河洗衣服,风雪无阻。1988年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曲洪兰又来到石家河洗衣服,当时因连日大雪河面已结冰,她只能用石头硬是在冰面上砸出来一个大窟窿,河水冰冷刺骨,曲洪兰只想着赶紧洗完回家照顾女儿,由于地滑,她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幸好邻居路过石家河把她救起来,虽然没有性命危险,但曲洪兰自此患上了关节炎、老寒腿,也不能长时间劳作,需要常年吃药,家里负担更重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54岁的刘丽萍勇敢的面对生活,自学了电脑,身上没有一丝高位截瘫病人的沮丧之气,总是那么乐观。曲洪兰的老伴已经82岁了,曲洪兰也75岁了,近年来二老身体大不如前,照顾170多斤的女儿越来越吃力,但曲洪兰总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照顾好女儿。”

    血脉情深 含辛茹苦育孙25载终成器

    不幸总是接踵而至,1996年曲洪兰的儿子和媳妇离婚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媳妇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来。出生仅85天的小孙子只能由曲洪兰养育,这对于她来说,等于是雪上加霜,她身上的担子又加重了。

    一边是高位截瘫的女儿,另一边是时刻离不开人只会哭闹的孙子,每天白天要洗刷一大一小的尿布,更要给孙子喂奶粉。曲洪兰当时的处境就像两头烧的蜡烛,从来没有睡过好觉,每当夜深人静时,她偷偷的流过多少眼泪,无法计算。曲洪兰的孙子慢慢长大开始上幼儿园了,一天小孙子问奶奶:“别的小朋友都有爸妈接送,我的爸爸很长时间才能见到,我怎么没有妈妈?我的妈妈在哪里?”曲洪兰当时泪如泉涌,为孙子感到心酸,但她只能安慰小孙子:“你只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就能见到妈妈了。”孙子的成长过程中虽然缺少母爱,但他没有辜负曲洪兰的期望,学习成绩优异,考取了济南大学。2018年,孙子大学毕业后在荣成就业,他对奶奶说:“您养育我成人,如今我有工作了,我要养您到老,报答您的恩情。”从85天的婴儿到25岁的小伙子,藏着多少辛酸与付出,曲洪兰的身体和心理上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更让人敬佩。

    至情至孝 婆婆眼中的好儿媳

    曲洪兰对待老人也是孝顺有加。1999年,曲洪兰的婆婆因长期动脉硬化导致半身瘫痪,不能自理。曲洪兰老伴刘玉瑞的2个哥哥、1个弟弟、1个妹妹当时都在市里居住,有工作没法回村里照顾母亲,尽管当时曲洪兰已经在照顾着高位截瘫的女儿和3岁的小孙子,但她依然在本就狭窄的家里收拾出1间相对宽敞的房屋,把婆婆接到家里伺候。当时家里只能依靠丈夫和儿子的工资维持家里的花销,生活日趋困难。婆婆瘫痪在床,脾气急躁、胃口也不好,但是曲洪兰从来都是笑脸对着婆婆,尽自己所能做些婆婆喜欢吃的饭菜,给婆婆收拾的干干净净,婆婆当时说话已经不大利索了,但是曲洪兰总能通过婆婆比划的手势知道婆婆需要什么,悉心照顾,直到一年后婆婆去世。

    30多年来,在邻居眼中,曲洪兰是不顾身体的“铁娘子”,在家人眼中,她是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奶奶。她对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照料不知让多少人为之动容!

    如今的曲洪兰,生活依旧如故,女儿依然是她心中最甜蜜的负担。她始终笑对困难,在风雨之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