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市区两级职工服务中心近期精彩活动看这里

2021-07-08 编辑: 仲鹤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市区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务实创新,推动各项服务工作落地开花,近期,市区两级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拓宽广大职工心理检测途径,充分发挥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检测设备的使用效能,6月28日上午,市职工心理健康设备使用教学现场会在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现场会以理论介绍、现场操作体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讲师详细介绍智能心理咨询自助系统、智能身心反馈音乐放松按摩椅、生物反馈脑波仪等心理健康检测设备的用途及操作方法。心理专家和企业心理骨干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专业特长和服务需求,促进心理健康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精准服务职工。

“惠心·赋能”是我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品牌,其内涵是普惠职工心灵,赋予职工能量。下一步,市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将推动基层单位开展不同主题的“惠心·赋能”心理沙龙,运用心理健康服务的软硬件,帮助职工解决压力、情绪、人际关系、亲子、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困惑。

环翠区为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将关心关爱职工健康落到实处,推动构建职工心理建设服务体系,6月25日由市总工会主导,环翠区总工会协办的“惠心·赋能”工会心理健康服务进乡镇活动启动仪式在羊亭镇举办。羊亭镇辖区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工会干事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环翠区对辖区内9个镇街开展摸底调研,拟选树1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3名农民工之星,并推荐部分创业园参加省级“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培育选树。从9个镇街辖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区域性行业性合作组织、特色小镇等农村经济组织延伸至乡镇街道中与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环节有关的一、二、三产,开展摸底调研,选取10家作为重点打造建设,其中威海浦源食品、华夏集团、磨爱麦食品、威海亿美运动器械、双创人孵化器有限公司已指导初具建设规模,其余的正在督导推进建设中。

6月27日上午,轻松愉快的心理沙龙——“家庭动力图” ,在文登区总工会一楼沙盘室举办。“家庭动力图”是通过绘画的方式,描绘家中发生的自我印象深刻的人、事、物,探知家庭结构,形成个体成长的动力关系绘图。指导本次活动的是威海市文登区驿康心理咨询机构经验丰富的老师,通过贴近生活的“家庭动力图”来看一家人的关系,能够放心自在的表达自己,无形中的压抑情绪就会释放出来。

今后,文登区总工会将继续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沙龙、心理讲座等活动,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注职工心理健康为出发点,引领广大职工以阳光心态积极工作、幸福生活,推动实现职工共同成长发展。

荣成市总工会成立助力乡村振兴小组,对荣成市镇街“三个中心”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整合各镇街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地,利用现有公益性设施设备,按照“共建共享、服务职工”的原则,对符合建站条件的挂牌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对不能挂牌但具有服务户外劳动者能力的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点”,为环卫工、网格员、交通协管员、清扫保洁员等户外职工提供了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息的场所,进一步改善了镇街内劳动者的劳动过后的休息环境。

截至目前,荣成市22个镇街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均已挂牌运营,实现了将服务户外劳动者工作从城市覆盖到农村。

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荣成市总工会依托工友创业园,围绕职业农民、农业产业工人队伍,利用果蔬林茶技术、田间种植技术、农业机械操作、农业产品加工以及新兴农业行业等项目内容,指导工友创业园通过“田间课堂”“农民工学校”等方式,开展了荣成市乡村振兴农业技能竞赛。

6月份,在夏庄镇悦多果业工友创业园以及宁津街道甲子山工友创业园开展了果树套袋专项竞赛和采茶为主题的农业技能竞赛。赛中各个选手以熟练的技能,高质量的采摘,出色的完成了竞赛项目。本次比赛不仅赛出了工友的风采,更为他们提供了交流技艺、展示技能的平台。

荣成市乡村振兴农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将分为10个赛区11个赛事26个竞赛项目,以海产品加工、农机操作与养护等各类农业技能为主,持续竞赛到今年秋季。

荣成市总工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从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入手,打造工友创业园助力乡村振兴。6月29日,荣成市总工会邀请律师团队到悦多果业工友创业园开展法律讲座,将法律服务延伸至乡镇、延伸进工友创业园。

今后,荣成市总工会将打造农民工身边的“新时代职工之家”,把法律服务、心理服务、技术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救助等多项工会工作延伸至工友创业园,不断丰富创业园内涵、提升创业园水平。

乳山市为贯彻落实“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深化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工友创业园建设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乳山市总工会于年初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和区域性行业性合作组织等进行实地考察、严格筛选,在各镇街培育选树13家工友创业园。

下一步,乳山市总工会将指导工友创业园面向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人员,深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高新区为做好工会乡村振兴工作,搭建农产品产业发展平台,高新区总工会开展多期走进企业开展“工会搭桥 城乡拉手”优质农产品进企业活动。

六月底,走进华菱光电,300多名职工踊跃参加,共计购买4万余元产品,建立了城乡拉手企业间的联系通道。

今年以来,高新区工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力度,让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进企业,让员工了解高新区农产品牌,让特色产品产销对接,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添彩。

经开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切实帮助辖区农民工提高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7月1日,经开区总工会举办农民工再就业家政服务培训班,本次培训为期15天,共80课时,来自全区的60余名农民工参加了培训。

依据前期对辖区内农民工就业意向调查摸底情况,结合当前社会对新时代农民工技能的要求,培训班开设了婴幼儿照护和老年人照护两大课程。通过讲解和现场演示,让学员们切实掌握如何用现代教育观念和科学方法对0—3岁婴儿进行生活照料、护理和教育,以及老年人照护的技巧、老年人身体疾病的征兆、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的预防、老年人急性意外的救护等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结束后,由职业技能鉴定部门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专项能力证书》。

综保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6月30日,综保区工委领导带领总工会相关人员走访慰问园区企业2名困难职工。

慰问现场,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也参加了座谈,综保区总工会详细了解了每位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家庭致困原因,鼓励他们要振作精神,直面困难,工会组织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来源: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