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呈现丨智障流浪汉上门,威海夫妇悉心照料17年

2021-07-13 编辑: 宋倩

      一碗热汤饭,让智障流浪汉赖着不走。

      两次断舍离,他们终没舍弃这个“累赘”。

      三代好心人,给“发财”一个温暖的家。

      “发财,发财……”

      7月2日一大早,一辆三轮车停在文登区葛家镇西宋格村的土路上,骑车的妇女在大声吆喝,把林子里的鸟都吓飞了好几只。

      一个男人慢条斯理走了出来,看到了三轮车,又加快了步伐,熟练地坐了上去。

      过了夏至,农村的土地变了颜色,由黄变绿,麦子早已收完,农民们来不及歇息,又忙着料理花生和玉米。

      “发财,你看着,开这种大碗口花的藤,给拔掉,别的不要拔……”骑车的妇女很有耐心地教着这个被称为“发财”的人干农活。

      “发财”挠了挠头,像是明白了,憨笑一声,也跟着大伙一起忙了起来。

      流浪汉登上门

      “发财”是一个流浪汉。他突然出现,没人知道他姓什么,多大年龄,只有从他咿咿呀呀的口音中,依稀辨识出他应该来自河南。

      2005年春天,在文登区葛家镇西宋格村村民谭秀竹的家中,她和往常一样在家中忙活,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怯生生站在门口,看到有人注意他,二话不说就拿起门边扫帚就扫了起来。

      看他的样子,可能是饿了。

      谭秀竹回屋里盛了一碗面汤递给了他,流浪汉接过碗,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谭秀竹看他穿得单薄,又给他找来了几件衣服,让他穿上。

      吃饱了饭,穿得暖了,人却不肯走了,一直蹲在门口。

      无非就是多一张嘴吃饭,谭秀竹并没有很在意,儿子林乐杰从樱桃园忙活回来看到这个情景后,她轻描淡写地说了这件事。

      “总不能看着人饿死。”谭秀竹对林乐杰说的这句话,成了“发财”留下来的原因。

      一开始,林乐杰给流浪汉起名叫“福来”,但是樱桃园里干活的人嫌这个名字拗口,大家伙给他“众筹”了个名字——“发财”。

      “发财”就这样在林乐杰家安顿下来。

      “破坏王”帮倒忙

      “发财”是一名智力障碍者。问他想吃苹果还是樱桃,永远都是樱桃,问他想吃樱桃还是苹果,永远都是苹果,智力相当于两三岁的孩子。

      林乐杰和妻子李会凤有110亩果园,种有大樱桃、苹果、葡萄和桃子等,夫妻俩常年以园为家,“发财”也和他们住在了一起。

      一日三餐,洗脸换衣,都是林乐杰和李会凤照顾。

      “发财”也不是个省心的人,单是生病这一项,就够夫妻俩折腾的。

      “发财”不肯吃药,必须把一粒药掰成两半,林乐杰吃半片,他也学着吃半片。

      打针就更难为人了,有一次“发财”需要打针,他大呼小叫不肯就范,林乐杰实在没办法,自己上去先挨上一针,装成很享受的样子,“发财”也喜滋滋地让医生打针了。

      单是照顾“发财”的生活已经让夫妻两个人很操心了,他还是个十足的“破坏王”。

      “发财”什么活计也不会干,却热心“帮忙”。

      刚刚搭好豌豆架,不一会就让他全拽了起来,还给整整齐齐摆放在门口;

      给地瓜苗除草,他整理得干干净净,连地瓜苗带草一起,全给拔了;

      几个“混混”来园子里偷樱桃,“发财”既帮采摘又帮装车,还专捡个大的摘;

      一次雪天屋冷,家里没人,“发财”想着烧炕,结果房子却给烧了大半间……

      不能让他再这么“祸祸”自己。

      林乐杰找到当地派出所,想查一查“发财”的身份,但是有效信息太少,一直没有结果。

      舍不得的“家人”

      “发财”是一个有福的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在与林乐杰一家长达17年的朝夕相处中,产生了血脉相连、情感相依的深厚感情。

      但一开始,林乐杰却不是那么心甘情愿接受“发财”。

      尤其是“发财”四处搞破坏的时候,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他“扔”出去。

      第一次,林乐杰把“发财”送到了镇上去,结果过了两天,“发财”竟然又自己走回来了。

      第二次,林乐杰准备把他送到更远一点的地方,他和妻子李会凤开着车把“发财”送到了10公里以外的地方,给他拿好了干粮,林乐杰指着国道的方向告诉“发财”,你沿着这条路走,就能走到河南老家了。

      林乐杰和李会凤开着车往回走,两个人都不敢回头看,也没有说话,心里酸酸的。

      算了,我们就养着他吧。

      林乐杰开车掉头回去,接回了“发财”。

      从此,“发财”就这样有了自己的家,不再是个流浪汉了。

      10多年过去了,“发财”老了,记性越来越差,开始记不住回家的路了。

      2020年的一天,文登下起了大雨,“发财”走丢了,林乐杰一家人在雨中找了一天一夜,周围的山沟和河道都找了一圈,始终没有见到人。

      当大家都以为“发财”找不到了的时候,雨过天晴,“发财”又笑嘻嘻地出现在邻村一户人家的门口。

      所有人都来不及怪他,第一反应是悬着的心放下了。

      如今,“发财”成了真正的家人。

      林乐杰的儿子林峻宏如今接过了照顾发财的使命,每次从城里下班回家,他总是买两包副食品,一份送给奶奶,一份送给“发财”。

      林峻宏从不嫌弃“发财”,经常给他搓澡、换衣。吃饭时,直往“发财”碗里夹菜。

      “等‘发财’和父母老了,我养他们。”林峻宏说。

      “发财”还是那么傻,但傻人有傻福,在林乐杰家里,他过得很好。

      采访手记:

      心存善念者 皆是厚福人

      2005年春天,在西宋格村的山林地里,林乐杰刚种下两年的樱桃树第一次开了花。

      “发财”就是这个时候来家的。

      如今,林乐杰的茂林大樱桃专业合作社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每年收入四五十万元,也带动了村里10多个人就业。西宋格村村民非常认可他,选举他为村党支部书记。

      莫不是“发财”真的带来了好运?

      心怀善念,福气自来。

      平凡人也有属于自己平凡的善良,生活当中,一个人的宽容真诚,一个人的涵养气质,都源自于他善待他人的心。

      善能促善,善能遇善。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善良就像是春日暖阳,从人们的心底涌来,驱散冷漠与孤独,带来更多的感动。

      发财带来的,是质朴的善良,是简单的快乐,是一生的坦然。

      有你很好,发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