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拳拳赤子心 浓浓乡土情

2021-07-23 编辑: 谭立勇

    七月流火,一支支“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扎堆在群众百姓中间,顶着炎炎烈日,为村民带来了最新的金融政策、解答百姓关切的金融问题,这支“红马甲”队伍就是农商行驻村小分队,是荣成农商银行进一步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开展常态化驻村办公,为客户提供面对面“零距离”金融服务的重要一环。

    “20亩玉米种植田年产近3万斤,还有八个葡萄采摘大棚和四十亩软枣猕猴桃种植园,一年就能给我带来大概65万元左右的收益”。正忙着照看葡萄的邹积威自豪地对记者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可是今年3月份,邹积威却深陷困境之中。由于农产品储存和运输成本上升,市场波动又导致作物价格回落,加上农药、化肥、人工、土地流转费等一系列的开支让邹积威捉襟见肘。正在邹积威发愁之际,他想起之前来走访过的荣成农商行“驻村办公”的信贷副行长原晓村和客户经理鞠堃,在取得联系后迅速进行了对接。“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下贷款,既快又方便,鞠经理在电脑上敲了几下,就能大致说出了我承包几亩地,建了几个棚,很快就给我授信30万元,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其实鞠堃如此高的办贷效率并没有那么神奇,早在去年,鞠堃就借助“驻村办公”的契机,对接村支书,通过实地走访和深入农户式的调查将楼下村所有农户的种植信息、经营状况做到了然于胸,并录入智慧营销系统,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村民进行了“无感授信”。短短3天时间,3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就发放到了邹积威手中实属必然。鞠堃还深入研究了相关作物的行情走势,并根据邹积威的实际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制定了一系列的信贷组合方案,为邹积威的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得到资金支持后的邹积威生意越做越好,他不仅上新了一整套现代化大棚管理设备,扩大了传统作物的种植规模、改良了种植品种,实现了产业化经营,还探索性地走出了一条“农家乐+采摘园”的一体化致富新路子,不仅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大伙一起致富。每当提起这事,邹积威都会竖起大拇指:“这还要感谢咱们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驻村办公对我们的情况了如指掌,及时雨般的贷款真真切切的解决了俺遇到的大问题!”

    近年来,为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荣成农商银行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在辖内行政村设立“驻村服务点”,派驻内外勤联动小分队,携带智慧移动终端上门为客户办理开通银行卡、激活社保卡、更换IC卡等基础业务;开办“金融知识夜校”,为基层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揭露常见的诈骗套路,提升村民防范意识;驻村的客户经理们更是挨家挨户走访辖内种植户、养殖户和村办企业,详细记录经营状况和行情变化,适时帮助发展现代农业的农民、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解决资金瓶颈难题。汇万涓之水,润热土民心,截至目前,荣成农商银行驻村办公的客户经理已达165人,整村授信726个行政村,授信29364户,授信金额达845312万元,发放涉农类贷款余额1383116万元,较年初增加82624万元,为支持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输出不竭的金融动力。(通讯员 唐天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