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有了工会,我们在威海也找到了‘家’的感觉”

2021-07-29 编辑: 时英艳

      “有了工会,我们在威海也找到了‘家’的感觉。”7月20日,荣成市俚岛镇獐子岛养殖有限公司农民工李发利手捧威海市总工会发放的降温用品感慨地对记者说。

      荣成俚岛镇是全国闻名的海洋养殖大镇,年均出产海带占山东省总产量的80%以上,占全国产量的50%,从事海产品养殖的农民工因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维护合法权益显得尤为必要。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份,在威海市总工会和荣成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俚岛镇总工会将镇域内鲍鱼、海带等海上养殖独立工会组织整合起来,成立了俚岛镇养殖行业工会联合会,9000多名农民工有了“娘家”。

      这是威海市总工会聚焦涉农产业职工需求,牢抓镇域工会组建,凝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分类组建,广纳农民工入会

      在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中,威海市总工会瞄准镇域工会组建,实施“大抓基层、大抓建会”攻坚行动。目前,镇域建有工会组织近1200家,覆盖农民工工会会员约7万人

      镇街工会建设,威海市总工会坚持党工共建,通过“三共建两共抓”,实现资源互补、工作互促,推动实现全市72个镇街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

      行业工会建设,针对不同产业、行业特点,以龙头骨干企业和重要经济组织为引领,创新开展行业工会建设,在镇域建立各具特色的行业工会体系。今年,相继成立了荫子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工会、泊于镇采摘行业联合工会、张村镇山水田园生态产业联合工会等11家区域(行业)工会,新增工会会员1918人

      区域工会建设,针对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农民工分散的特点,引导建立区域联合工会,扩大工会在镇村层面的组织覆盖。截至目前,西洋参小镇工会、耕读小镇工会、花饽饽小镇工会等近20家区域联合工会已组建完成

      小微企业工会建设,重点聚焦镇域小微企业,吸收“两非一无”人员入会进家。目前,威海镇域范围内共吸纳111家小微企业加入工会组织

      镇域项目工会建设,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水利、交通等重点工程项目,以“党建带工建”的方式推进项目工会建设,吸纳农民工入会。如:在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鸿安建筑集团2个重点项目上成立的工会组织,就吸纳农民工会员500余名。

      抓服务载体,镇域工会“增活力”

      工会组织成立之后,威海市总工会牢抓镇域工会服务载体建设,确保工会各项服务能够迅速下沉到乡镇。目前,威海72个镇街全部实现职工服务窗口、活动中心、“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全覆盖,妈妈小屋、职工书屋、户外劳动驿站等服务阵地联网成片,共建成各类职工服务阵地642个,服务职工82457人次,彻底消除了之前工会服务覆盖的“盲区”,为镇域农民工提供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会服务。

      今年4月份,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一家大型食品有限公司因产业链发生重大变故暂时停产,全厂近500名职工面临失业、转岗。泽头镇总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作用,与有关部门协同办公,使这些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期间未发生任何群体和上访事件。

      为实现职工的全链条维权,今年威海市总工会积极构建“多层过滤、多式化解”新阶段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机制,在所有镇街打造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为辖区内职工提供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文书代书等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已服务基层单位1407家、职工61724人

      此外,威海市总工会还以乡镇驻地为中心,整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服务阵地以及企业公益服务场所等,打造镇街“职工服务综合体”,为企业、职工搭建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和文体活动的共享平台。同时,在所有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职工服务窗口,为职工尤其是镇域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爱心保险、困难救助等一站式服务。

      促职能下沉,工会服务“接地气”

      “今年以来,我们依托镇总工会的职工大讲堂,已经举办了5期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1000余名。”正如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总工会主席梁志丹所说,在工会服务下沉的同时,威海市总工会还积极推进工会职能向镇域下沉拓展。

      威海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通过“田间课堂”“工会讲堂”“读书沙龙”等,到田间地头、镇域乡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讲,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乡村振兴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目前,已组织各类宣讲515场次,覆盖职工21126人

      威海各级工会依托工友创业园、农业劳模企业、技术院校,开设“田间课堂”,组织“乡村振兴讲师团”,为8932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进行果蔬种植、民宿经营管理、花饽饽制作、电商带货等专题培训,提升了农业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组织开展了120余场涉农工种劳动竞赛、“五小创新”活动,激发了镇域农民工创新创造热情。

      威海市总工会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保障、心理健康服务、职工交友联谊、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服务项目,全线向镇域倾斜推进,让广大农民工享受到与城区职工同等的会员待遇。为缓解困难职工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威海市总工会还将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向镇域延伸倾斜,今年,参保镇域农民工占全部参保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广大农民工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