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乳山市:快乐检察有特色 五色板块显活力

2021-07-29 编辑: 谭立勇

    2004年,乳山市人民检察院将“快乐地从事检察工作”作为“机关文化”的核心,最大程度地激活每位干警的创造力。近年来,乳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托我市特色文化优势,持续融入检察文化新元素新内涵,布局“红青蓝白金”五色版块同步发力,打造“青春+”快乐检察升级版,引领推动过硬队伍建设、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档升级。

    “青春+忠诚”红色板块:守好红色根脉 书写青春忠诚

    “红色基因”赋能检察青春。市检察院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多次组织干警参观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等本地红色展馆,回顾革命烈士在革命战争岁月,为了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的感人事迹,为干警们上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课,牢固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

    “母爱文化”营造和谐社会氛围。近年来,乳山市检察院将大爱无疆的母爱文化作为检察文化的基本内容映射到检察工作中,组建了青年女检察官专业团队,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为指引,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并在乳山市法院的少年法庭派驻设立未检检察官工作室,这是山东省首家进驻法院的未检检察官工作室,对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具有深远意义。

    “快乐检察”丰富团队文化。乳山市检察院在原有“快乐检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继承、弘扬检察历史文化传承,建成乳山检察发展展厅、荣誉陈列室,以具体形象使青年干警体会“快乐地做人、快乐地工作”内涵。同时结合“光荣在党50年”活动,邀请92岁的首任老检察长、其他退休老检察官为青年干警讲述检察岁月的峥嵘往事,引领青年干警深刻领会身上肩负的职责,增强青年干警忠诚为民承重托,献身使命显本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青春+成才”青色板块:培优、育强、用好青年人才

    乳山市检察院致力把青年人才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按照培优、育强、用好的要求,大力实施“青苗工程”。通过“幼苗”育才、“壮苗”提升、“成苗”选树三项工程,不断健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为培养青年干警成长成才,院党组为每个青年干警都配备了“成长导师”,让单位中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担任年轻干部帮带导师,按照“缺什么教什么,需什么帮什么”的带徒原则,分步骤有重点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

    乳山市检察院还为每位年轻干部配备“成长手册”,重点围绕年轻干部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日常工作表现、参加集体活动、学习能力提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等方面,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干部快速成长。

    三年来,已有三批30名导师、24名学徒开展结对实训,9名青年干警“出师”,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检察人才梯队。

    “青春+建功”蓝色版块:立足法律监督岗位

    近年来,检察院的青年办案团队可谓是“异军突起”。

    青年干警们在办案过程中创新运用“七步工作法”,自觉助力全市经济建设和重大战略实施,审慎办理“涉企”案,帮助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相关企业在乳施工建设项目顺畅推进。

    此外,青年干警们时刻将弱势群体放在心中,常态化开展民情大走访、社区普法、联系贫困户帮扶等工作。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以生态保护、公共安全为重点,开展窨井盖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维保隐患排查活动,综合利用“诉前程序+跟进监督+反馈机制”模式,加强对城市公园、海岸带等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监督,助推精致城市建设。针对留守妇女儿童群体,建成了“一站一室一点” 维权服务体系,通过“法律化+专业化”的服务队伍,从法律咨询、宣传培训等方面为留守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支持。

    近年来,配合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了“捕诉一体”“员额制改革”“智慧公诉”等改革事项等6项。青年干警先后承担了员额检察官绩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起诉书说理再造等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改革试点任务。今年,乳山市检察院更是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十一家之一、全省唯一非法证据排除定期分析通报报告制度试点单位。

    “青春+廉洁”白色板块:建设清廉的青春检察队伍

    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更新打造了廉政文化走廊,悬挂廉政警句、整顿标语12条,设置学习教育刊板8个,发放《致干警一封信》99份。开展“三查三问”,督促干警们查摆改正自身在工作作风、制度执行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教育提醒 24 人。

    在从严治检上深耕发力。侧重于抓青年干警中的中层干部和党员这两个关键群体,出台《个人表现综合考评实施细则》《以考核为导向推动能上能下工作办法》,对干警参加党的活动、撰写调研文章、联系服务群众、业务考核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同时,市检察院挑选五名资深检察官组成“五人评查小组”,运用“重点案件全查、不定期抽查、部门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全面评查,确保案件质量。在员额检察官中,占比50%的青年检察官承办了全院70%的案件,被评为省市级的优秀案件和典型案例90%以上为青年检察官办理。

    “青春+奉献”金色版块:培养青年干警主人翁意识

    把培养青年干警主人翁意识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暖人,增强干警归属感。

    讲能力、给位置。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干警个人积分评比奖惩机制,实行每月展评、季度点评、半年考评,评比积分结果进行公开晾晒,并将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使“要我干”内化为“我要干”的行动自觉,形成了“人人争先、事事主动”的良好氛围。

    讲价值、给荣誉。对履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干警优先考虑先进评选、荣誉表彰,进一步激发其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增强对自身价值实现的规划和认可,鼓励其走上更大发展平台。2014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部门和个人80多个;向上级院和其他单位“输出”优秀人才16人。(通讯员 宋潇颖 李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