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工匠 | 于海游:金蓝领“追星少年”,只追“许振超式”工匠之星

2021-10-19 编辑: 宋倩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电工班班长于海游。进入电工行业13年,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高级技师,于海游用自己的每一次进步向着“金蓝领”目标迈进。

      阳光、帅气、健谈,这是于海游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提前知晓,真的很难想象眼前这名90后小伙竟然是集万千技能于一身的威海工匠。然而,事实摆在眼前,从业13年的于海游用努力和成绩印证着“成功与年龄无关”这句话,诠释着“技能成就梦想”的深刻内涵。

      以许振超为榜样,向着“金蓝领”目标奋进

      梦想是前进的方向,是奋斗的目标。早在初中时期,当很多同学对职业生涯规划处于懵懂期时,于海游就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平凡岗位上练出独到绝活,成为许振超一样的“金蓝领”。

      说到许振超,于海游侃侃而谈:1950年出生的许振超老师是自己的偶像,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凭借自己的努力,从青岛港的一名普通码头工人成长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他带领团队先后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创造享誉全球的“振超效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初中毕业后,于海游怀揣梦想来到文登技师学院电工专业学习一技之长。在技校里,于海游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汲取新养分,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实践操作,于海游都是同学家长口口相传的“别人家的孩子”。

      兴趣使然,干啥都有动力。学生时期的于海游,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喜欢购买电子元件自己组装电子线路,其捯饬的收音机、自动打水系统等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其在学校期间参加的各种比赛也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技校毕业的于海游接到了多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成为大家争抢的“香饽饽”。经过权衡比较后,于海游选择了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

      矢志成为“金蓝领”,自我加压攀登技术高峰

      信心满满的于海游刚到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在学校期间对走线、配盘等维修电工基本功掌握得轻车熟路,在实际工作中,却屡屡敲不开门。

      “不会就从零学起,不能轻易认输!”极大的心里落差也没有浇灭于海游矢志成为“金蓝领”的斗志。为快速提升技能,他白天向师傅学习求教,扎在车间反复摸索实践,晚上自学《数控机床与编程》《电工电子技术》等专业课程。刚工作的于海游工资并不高,一本专业书要花去月工资的五分之一,但即便如此,他也毫不吝啬。

      技能的提升在于日积月累。2018年的一次订单出现问题,给了于海游学以致用的机会。

      因为采购的开关有个别质量问题,导致装机后出现烧毁电机的问题。面对此次紧急事件,于海游通过分析单相电动机的结构原理、经过数次的实验与总结,发明了一种单相电机离心开关断开转速测量装置。离心开关断开转速专利不仅解决了顾客的需求,也解决了离心开关自身不稳定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为企业增创了效益。

      这只是于海游工作成绩的冰山一角。进入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10多年来,他坚守在平凡的维修岗位上,创新技术、刻苦钻研,用幕后的埋头苦干保证着公司2000多台设备的正常运转。这些年,他更凭借一股好学钻研的劲头,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项,提出有关工艺改造的合理化建议10多项,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次次设备故障的排除,一项项发明专利的取得,都让于海游深刻体会到技能提升永无止境。因此,无论工作再忙,他都不放弃学习,无论是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还是参加威海市人社部门组织的“金蓝领”培训、在线上继续教育平台自学,或者到上海、临沂、宁波等外地工厂学习新技术,于海游对每一次学习机会都格外珍惜。

      “威海市首席技师”“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金牌职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威海工匠”“全国优秀农民工”……即便诸多荣誉加身,于海游也从未停止奋进的脚步。

      师傅带徒育人才,助力“后浪”奔涌入海

      尽管是进厂只有13年的“90后”,但是于海游凭借着自身的硬核技能,已成为拥有10多名徒弟的“老师傅”。

      “小于师傅专业技能特别强悍、很过硬,每天到车间巡视、检查,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小于师傅都能及时帮忙解决,并现场指导,简直是设备维修的‘万能表’。”说起于海游,徒弟刘新虎的眼里充满了崇拜之情,“我来公司已经4年了,小于师傅教东西教得特别好,即使自己对同一个问题反复提问,他也会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是于海游在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培训授课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于海游看来,只有善动脑、勤动脑,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才能在车间设备的疑难杂症前有新的解决思路和办法。正是于海游的严苛要求,使得其教授的多名徒弟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备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我想带领一批水平都很高的同事一起解决公司的技术难题。”于海游说,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于永幸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山东省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作为于永幸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他将继续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所学教授给学员,在大家齐头并进的同时,自己也会在技能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向着“金蓝领”目标逐梦前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