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享+”打造工会新格局

2021-10-23 编辑: 时英艳

      举办职工活动可是企业场地有限怎么办?接到紧急订单却遭遇人手不足,如何整合有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企业、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共享+”工作机制,通过工会平台,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使得工会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共享信息,携手抱团发展

      “今天我们训练基地接待了十几个团体,中午哪些兄弟单位能接待午餐?”“我这还能接待3桌”“我这还有5桌的空位还带免费采摘”……10月9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山水田园联合工会微信群里气氛活跃,赶上周末,前来休闲旅游的市民格外多,“人再多也不怕,我们有法宝。”张镇村山水田园联合工会主席宋红丽扬了扬手机自信地说。

      今年4月28日,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山水田园联合工会正式成立,这是环翠区首家涉农经济组织联合工会,下辖19家会员单位。

      “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组织,大家经常交流,互通有无,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实现了抱团发展。” 联合工会的成立为会员单位间架起了沟通联系的桥梁,环翠区萌宝亲子动物乐园负责人姜万胜对此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大力开展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市共成立了32家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一大批镇域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工会,享受到各种资源与服务,不仅有了靠山,更有了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共享员工,解决用工难题

      眼下苹果收获在望,各大果园开始抓紧给苹果摘袋,果农就格外抢手,工酬虽一涨再涨,还是苦于人手不够。但是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却没有这样的困扰。

      “以前招工没有渠道,费时费力还招不够人,现在工会牵头帮助联系企业的‘共享员工’上门,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威海青旺农场负责人冷伟告诉记者。

      冷伟所说的“共享员工”是威海高新区总工会根据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探索出的用工容缺机制。企业需要职工了,只需在工会干部群紧急发布,高新区总工会立即建立“线上商谈”机制,为用工单位和缺工单位“牵线做媒”。

      除能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共享职工”模式还为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拿眼下正在青旺农场帮忙摘袋的62名职工来说,他们均来自威海恒科精工,到青旺“兼职”,不仅原公司的工资待遇一分不少,每人每天还增加了150元的额外收入,企业和职工皆大欢喜。

      如今,高新区总工会“共享职工”的做法已经在威海全面推开,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广泛联系辖区企业,为它们搭建用工平台。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结成用工对子,实现了促企业发展,增职工收入,保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

      共享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这次交流给齐河带来了满满的干货,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未来我们要长期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实现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的拓展和延伸。”9月28日,威海临港区总工会一行人结束了对德州齐河县的考察交流,返程之际,齐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房成吾如是说。

      为链接更多优势资源,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9月26日,威海临港区总工会一行赴齐河县总工会交流学习,短短3天时间,两地工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临港区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采购齐河县优质面粉,加工好的花饽饽直接投向齐河市场,并帮助齐河工会举办花饽饽技能培训班;威海威鹰芳香生物为齐河鼎泰沣农业公司提供火龙果种植技术,鼎泰沣帮助扩展销路;定期举办临港特色农产品走进齐河企业推介会等活动……

      临港区总工会与齐河县总工会的合作是威海市总工会构建“共享+”工作机制的生动体现,通过“共享”理念,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走出去主动链接优势技术与资源,加强了工会系统内部的纵横联系,实现共同发展。

      “通过推动‘共享+’工作机制,我们将众多工会、企业、职工聚合在一起,工会平台上的所有主体都成为潜在共享资源,所有主体和个体都是参与者和分享者,将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拓展工会服务的边界,提升工会服务的水平。”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