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在威海,没有地瓜干的冬天,不!完!整!

2021-11-29 编辑: 宋倩

      两头尖尖,肚儿圆圆

      尝一口,香甜如蜜,惹人馋

      有一种美食,承载了威海几代人的记忆。它软糯香甜,又不失韧劲,咬上一口,能兴致满满地嚼半天。它就是——地瓜干!

      生活困难的“瓜菜代”年代里,地瓜,在威海人的主食排行榜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那时的人们一头扎进地瓜堆里,早上煮地瓜,中午烀地瓜,晚上熬地瓜汤,日子久了,难免会吃腻、吃烦。但即便是穷苦的日子,也要吃出有滋有味的生活。

      心灵手巧的威海人,靠着他们的智慧和才华,把地瓜变着法子吃,竟变出了许多美味佳肴。Q弹软糯的地瓜干,便是其中之一。直到现在,它也是不少威海人的秋冬必备小零食。

      每年的十月、十一月份,在威海农村的家家小院平房上,可以看到木头支起的架子,架子外搭着纱网,纱网内就是晾晒的地瓜干。

      晒好地瓜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不仅需要选地瓜、烀地瓜、切地瓜条、晒地瓜干、捂糖霜等人力工序,更要依靠阳光、空气、时间的滋养。

      那么,从地瓜到地瓜干,地瓜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有着怎样的奇妙历程呢?

      将地瓜洗净去皮后,放进锅中蒸煮。然后,将蒸熟的地瓜剥皮、切片,放在网架或竹匾上,再拿到平房顶的太阳底下摊开晾晒,并需要时时翻个儿,让风和阳光带走地瓜的水分。

      三五天后,软软的熟地瓜开始有了韧性,此时尝一口是有点粘牙的。(小编最喜欢半成品时期的地瓜干啦,每次都会偷吃)

      待地瓜干变得有点乌青时,便可以收回家,放在屋内阴凉处的藤条框中,等待它们慢慢渗出糖分长出白霜。

      那一层白白的霜,是咱们威海地瓜干的最大特色。

      地瓜中含有大量水分、葡萄糖和果糖,随着水分逐渐蒸发,糖分慢慢渗透到表皮并凝结,成为一层薄厚均匀的白霜。

      捂糖霜,可谓制作地瓜干最关键的一步。必须勤翻动,避免让地瓜干黏在一起或者变质。等到从表面看上,地瓜干完全是白色时,那便是成了。此时每一口地瓜干,尝起来都是甜蜜!

      丰盈弹韧的口感让嘴巴充实,香甜醇厚的味道让人倍感幸福。

      天然、原味、健康,地瓜干在唇齿间所释放的甜蜜,全部都来自地瓜本身,这是没有任何糖精加工的美味。

      尽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威海人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地瓜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主食,然而直到现在,地瓜干依然是每个威海人心中不可缺少的「冬日记忆」。

      或许,这是因为,它的每一口都绵密细腻,都是来自大自然的味道。

      拨开每个小小的地瓜干会发现,里面不仅有阳光的打磨,有时间的沉淀,更藏着家人心里深深的爱意。

      当下一场雪来临,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围炉夜话、饮茶赏雪时,记得来一份地瓜干,谈谈过去的岁月吧。(来源:掌上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