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快递“坐”公交,直达村民家门口

2021-12-0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29日,荣成市291路公交车沿着蜿蜒的农村公路,停在了上庄镇南沙岛村,但下车的却不是乘客,而是公交车司机,手里还提着一兜快递。原来,这是一条“客货邮融合专线”,公交车驾驶员兼职“邮递员”,在运载乘客的同时,还负责往村里运送快递。

      据了解,“客货邮融合专线”的开通是自今年4月19日荣成市成功入选全省9个县(市、区)打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的试点建设后,重点打造的为民实事之一。此前,荣成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还多次前往邮政公司、公交公司就客货邮融合发展进行沟通商讨,最终于7月29日开通了第一条邮政包裹合作线路。

      在“客货邮融合专线”中,快递会在镇(街)客货邮便民服务站统一装袋,由工作人员与公交司机进行交接,再由公交司机与各个村内的便利店店主交接,保证了快递的安全性。店主们收到快递后,有的会打电话通知村民前来取快递,有的则会直接等待村民前来自提。运行至今,荣成市已先后有288路、291路、292路、383路4条公交线路成为“客货邮融合专线”,共涉及崂山街道崂山屯村,上庄镇大李家村、南沙岛村,宁津街道镆铘岛村3个镇街4个村庄。

      以291路为例,每天13时50分,该车司机张德志都会驾驶291路公交车准时出现在上庄镇客货邮便民服务站接取快递包裹。在张德志与服务站工作人员均清点无误后,这些快递便会“坐”上公交车向上庄镇南沙岛村驶去。到达站点后,快递包裹要么由张德志“送下车”,要么由村内便利店的店主“接下车”。这样,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取到自己的快递了。

      “以前取快递都要到镇上,有些不方便,现在出了家门就能取到。”上庄镇南沙岛村村民王金花说,以前取快递来回路上要花费近20分钟,现在不用5分钟;以前一件快递从进入荣成市再到自己手里,一般需要1-2天,现在,上午到达镇上,当天下午自己就能取到,很方便。

      荣成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曲荣东表示,这几个镇街相对市区距离较远,村民到镇上不方便,因此优先开通了这几个镇街的“客货邮融合专线”。未来,他们会在交通部门的管理和协调下,争取开通更多线路,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能取到快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张艺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