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乳山200亩作物“吃”上定制营养餐

2022-04-29 编辑: 宋倩

      “草莓西红柿用了畜禽粪便发酵的有机肥料,长势特别好,成了抢手货,每斤售价比使用普通肥料能多卖2~3元。”4月26日,在乳山市南黄镇富昌农场大棚里,总经理陶智打开了控制阀,生物有机肥顺着铺设在田间的管道,输送到每棵西红柿苗根部。

      作为种养殖为主导的农业大镇,南黄镇农业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养殖生猪3万余头。“过量的肥料使用,破坏了土壤微生态,引发了土壤板结等问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得不到提升,同时每年大量的养殖粪污处理也令镇政府头疼。”南黄镇副镇长鞠晓佳说。

      一边是有着巨大有机肥需求的农业片区,一边是养殖场粪便处理无出路,如何做到变废为宝呢?为了破解发展农业瓶颈,南黄镇探索发展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模式,以绿色循环生产为基础,引导乳山国润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与本地的富昌农场合作,配套建设4处配肥站、4万立方米沼液储存池,对收集的粪污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

      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之后产生的沼液、沼渣做成有机肥返还田地,用于有机果蔬种植,沼气并网发电,形成绿色环保的循环农业。目前,南黄镇一天能处理300吨畜禽粪污,一年可产有机肥2万吨,年发电1500万度。

      为了方便有机肥运输,结合各个农业产业片区需求,南黄镇投资300余万元,铺设了总长10公里的主辅管网,覆盖高效小麦种植区、花生种植示范基地等多个重点农业片区,辐射带动5000亩土地。“将基地或大棚的喷滴灌系统与管网相连接,农户只需在地头打开‘水龙头’,就能直接施肥,各个养殖场的粪污也可以通过管网直接运往发酵池,进行集中发酵处理。”陶智介绍,二期工程9公里的管网铺设也即将施工,完工后将辐射带动周边1万亩农作物实现有机生态种植。

      今年,南黄镇还将与万科集团合作,打造建设占地200亩的作物“中央厨房”,以微生物创新应用技术为核心,根据不同作物对肥料的需求,对畜禽粪污进行精细化处理,为作物提供定制的“营养套餐”。

      “定制的‘营养套餐’,不仅可以对土壤进行改良,还可以满足不同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内,对不同元素的差异化需求,保障农作物始终处在最适宜的生长环境中,提高作物品质。”鞠晓佳介绍。目前,南黄镇正在着手进行肥料效应田间试验工作,规划了100亩土地,通过对照试验,了解掌握花生、玉米、苹果等7种常见作物的最佳施肥时间、施肥比例、施肥方法等情况,为将来精准配肥提供数据支撑。

      调配农药、放置水泵、设置撒播区域……近日,伴随着急速的“嗡嗡嗡”声,南黄镇高效小麦产区上空的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顺利起飞,在麦田间来回穿梭,将农药精准播洒在麦田上。以往3个小时的工作量,如今20分钟轻松“拿下”,如此高效的农业服务正是南黄镇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提供的众多服务之一。

      在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同时,针对乡村产业发展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等困境,南黄镇深度整合镇域资源,按照政府主导、主体参与的方式,依托本地的富昌农场,打造了集土地托管、机械服务、农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一链式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破解农业资源分散的掣肘,推进农业服务社会化发展。

      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通过“政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市场”的方式,与全镇33个村签订托管、半托管服务协议,把各村土地、人力、项目等资源整合起来,将土地连片成方,先后打造了小麦、玉米、花生等4种高效种植基地,并与当地多家企业签订供应协议,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问题。

      “全托管是从播种到销售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农户收益由原本单一的土地流转费变为保底收入和年底分红多项收益;半托管是根据农户需要,对部分环节提供‘菜单式’服务,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鞠晓佳说,按照企业生产模式,对土地进行精细化管理,仅播种一项,每亩地就能节省40元的投入。目前,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有3名技术人员、30多名员工及各类农业机械设备110台,已服务农户超过3000人次,改良土壤8000多亩,带动村集体增收400多万元。

      南黄镇将重点围绕特色农产品交易、电商服务、仓储物流等方面,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综合体经营范畴,多元化创新服务方式,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到综合体之中,为农户提供更完善的托管服务。(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文琪 于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