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典型威海 | 王海军:一个爱“斤斤计较”的老师傅

2022-05-05 编辑: 时英艳

      他有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也有匠人的执着专注。他始终游走在行业领头人和“薪火”传递者两个角色间。他是金猴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王海军。

      自1999年加入金猴集团以来,王海军在设计开发岗位上潜心钻研,不断吸取新的设计理念和制作方法,制作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称赞的箱包、皮带等作品,为企业创造了9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取得1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家”

      4月22日,金猴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军创新工作室里,传来阵阵讨论声。“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交稿”时间临近,参赛作品便携式背负支架的“性能”还在不断优化中。

      由于该款背囊的定位是野外探险,因而搭载了呼叫定位、漂浮求救等功能,整体重量有所增加。“用碳纤维材料当‘骨架’,背囊采用防水的尼龙材料,能轻便不少。”王海军温和有力的声音,给接下来的设计指明了方向。

      作为团队的“主心骨”,王海军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小组设计讨论会了。从事设计工作20多年,他依然热爱这份职业,而这都源于小时候播下的一颗“种子”。

      “小时候玩具不多,最爱去亲戚家的制衣店看她做衣服。”一块块布料在裁缝手里变成立体的衣服,王海军看得心里直痒痒,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出一件衣服。

      梦想的种子就此种下。从一开始学会修裤腿,到考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王海军的勤奋和执着,让他渐渐在设计领域闯出了一番天地。

      厚积薄发,王海军开始不断迸发创新的点子。他先后创造快速穿拉链头法、改良双面刷胶技术、背带自动翻转填充技术等20项技术革新成果,使公司生产效率提高30%。他累计取得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王海军看来,追求卓越正是一名劳动者的职业旨归。他先后夺得“真皮标志杯”中国皮具设计大赛专业组男包类特等奖,“真皮标志杯”中国皮具设计大赛专业组男包类铜奖,中国技能大赛皮具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等。

      王海军最骄傲的一个作品,是航空兵部队专用携行箱。“航空地勤兵有时要横穿祖国南北,温差大,转场行李箱的功能性显得格外重要。”与地勤兵多轮沟通后,王海军设计的箱子“五脏俱全”,隔层多达9个,衬衣、洗漱用品、鞋子都有“专属区域”。行李箱面市当年,销量达到10万多个。

      对毫厘“斤斤计较”的老师傅

      在一个又一个“国家大事”中, 王海军留下自己的足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迎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航着陆、北京冬奥会……他带领技术团队一次次完成盛大专项活动的鞋品装具保障任务,多次荣获“保障突出贡献奖”。

      他还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装备部研发出装备系列、特战系列、救援系列、后勤保障系列四大系列60余个军用产品,使公司成功取得解放军装备研发承制最高级A级资质,并被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确定为“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企业”。2020年,他牵头研制的极寒作战靴,首次实现作战靴快速换芯、快速晾干功能,有效提高了边境高原官兵的战斗力。

      在王海军的这些“高光”经历中,“较真”一词贯穿始终。王海军常说:“工作就是要一丝不苟,才能为企业增效,为国家争光。”

      “师傅是个对毫厘‘斤斤计较’的人,他对每个细节和精度都严格要求。”王海军的徒弟矫庆华对此深有感受。在她还是实习生时,一上班总能看到桌子上用铅笔写着密密麻麻修改意见的板样,那是师傅前一晚加班标注的。

      “有一次,师傅建议我把手提包的一处线条从直线改成弧形,不然影响实际使用中的美观。”矫庆华回忆,当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从此,师傅的话我谨记在心,分毫之差决定着产品的品质甚至是成败。”

      谈起自己的徒弟,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有4人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夺得冠军,5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前三名,9人被人社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14人被中国皮革协会评为‘全国行业技术能手’……”这是桃李满门的王海军为设计行业点燃的“星星之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邹晓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