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典型威海丨怀玉蛟:泡在车间里的“95后”工艺员

2022-05-05 编辑: 时英艳

      电气组装、系统装配、整机调试……4月28日,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用设备车间里,4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经各项流程严格把关,一批安全合格的医用设备“走”下生产线,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这背后一道道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的“把关者”,正是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怀玉蛟。面对荣誉,怀玉蛟说:“是激励,更是鞭策。激励我更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经验丰富的“疫”线“突击兵”

      4条生产线、5个生产班组,从下发生产指令、调度生产进度,到生产工艺的全流程把控,以及生产过程中特殊情况处理……作为车间工艺员,怀玉蛟每天“泡”在车间里超过14小时。

      3月初我市发生疫情,威高集团各个车间里,到处都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病毒采样管、防护服、预灌封注射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产品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加班加点供给抗疫一线。除了兼顾医用设备车间正常生产之外,怀玉蛟还参与了消毒液产品及药品的生产保供。

      “白天我们保障反渗透水处理设备、集中供液系统、全自动内镜清洗消毒机等医用设备的正常生产,晚上就去支援消毒用品生产。”怀玉蛟说,“当时就是24小时连轴转,最晚的时候忙到夜里12点,由于需要不断切换生产品种,每天都需要不断安排协调。但看到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能用上我们生产的产品,辛苦,却很值得。”

      战“疫”这条路上,怀玉蛟不是第一次“上前线”。2020年疫情突发时,蔄山厂区人手紧张,怀玉蛟主动报名。“作为年轻人,我理应坚守岗位,收到通知后,我就跟蔄山厂区对接,投入工作,每天往返40余公里,14小时在岗。”怀玉蛟说。

      这趟主动请缨,怀玉蛟的身份不但是一线生产者,更是一名技术员。在“火力全开”进行生产的同时,怀玉蛟主动为厂区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将生产线由30余人减配至20人,消毒用品的产量也由原来的2万/天,提高到了7万/天。

      安全质量攻关的“排头兵”

      从2013年入职威高,9年的一线生产经历,使“95后”的怀玉蛟从刚入车间的“技术小白”迅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一线“老兵”。“学习和创新是‘关键词’。”怀玉蛟坦诚地说。

      9年来,在车间里,怀玉蛟总是拿着一支黑色中性笔,在一个巴掌大的笔记本上写写划划。“医疗行业是不断进步的,医用设备也在与时俱进,作为从业者,要求我们不断地更新、加强知识储备。”怀玉蛟说。

      参与倒班生产期间,怀玉蛟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司夜校活动,取得了药品技术初级职称证书和工程技术初级职称证书。

      同事眼中的怀玉蛟,是个“点子多”、敢于啃“硬骨头”的小伙子。

      2017年到2021年4年间,怀玉蛟共带领团队开展质量改进课题12项。其中开展“减少制袋灌封袋体不良不合格品数量”攻关4次,将袋体不良不合格品数量由23万袋/年减少至0.5万袋/年。

      2018年,车间内生产输液产品的机器突发故障,累计时间长达449分钟。这台设备每小时能生产2000袋输液袋,看着连续停机的机器,怀玉蛟上了火。

      “为什么反复出现故障?为什么治标不治本?”怀玉蛟反复琢磨,和技术人员开始了一次次试验,一连几个晚上待在车间,最终确定了连接处的故障点,成功完成修复。

      在多年的一线生产工作中,怀玉蛟累计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50余条,被广泛地应用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2019年我们团队还通过不断学习创新改进,开发出超纯反渗透水处理设备;2020年研发出全自动内镜清洗消毒机,首创洗消洁污分流专利技术,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怀玉蛟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