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传统村落变身“聚宝盆”,威海“十里古乡”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2022-05-11 编辑: 仲鹤

      我市共有17处中国传统村落,荣成市宁津街道占了5处。而在宁津街道南部,一条五公里左右的乡道沿线分布其中3个中国传统村落,同时还有3个省级传统村落。近年来,当地盘活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将渔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合在一起,打造“十里古乡”文旅融合项目,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活”起来。

      前不久,第一批19个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公布,我市入选1处,即位于宁津街道的留村古墓群考古遗址公园。留村便是“十里古乡”沿线一处重要的古村落。

      初夏时节,走进群山环抱的留村,一个乡味浓郁、建筑古朴、干净整洁、生活美好的传统村落跃然眼前。“五六年前的留村完全是另一番模样。”留村村委会主任程忠安说,当时村子不仅脏乱差,还有多处海草房坍塌,石墓的保护措施也不完善。眼看这么好的资源闲置甚至损坏,当地和关心留村的人都十分心痛。

      痛定思痛,当地随即在文保部门的支持下,对古墓进行抢救式保护,建成留村石墓公园,同时对村中古街、古宅进行修复,并进行环境整治。环境好了,本就拥有丰富资源的留村很快吸引来游客。村民们也办起农家乐、采摘园,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再次焕发新活力。如今,由北京金潮旅游开发公司投资的金潮·初心小筑研学基地项目也在留村落地,正在高标准打造以海草房为主要风格的乡间民宿。

      古村落保护最好的方式,就是恰当地、有效地、合理地利用。距离留村东3公里的东墩村,作为“十里古乡”另一个重要节点,也变得越来越热闹。游客最多时,日客流量超过2万人。海草房、仿古砖、红灯笼……东墩村依托闲置的三排海草房而建的“渔家三弄”小吃街颇受游客欢迎,“住海草房、吃渔家饭、当渔家人”的旅游体验让许多游客选择留下来。

      红色资源是东墩村手中的另一张王牌,村子依托谷牧旧居打造了谷牧传记馆、石岛民俗馆、清廉家风馆等展馆。如今,东墩村已经形成红色旅游、渔家小吃、滨海休闲、民宿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链。

      “在‘十里古乡’等文旅资源的带动下,2021年宁津街道实现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宁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琳说,“十里古乡”文旅融合项目充分挖掘整合了东墩村、留村等村落的共同特色,将渔家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鲜明的地域特色、丰富的观光旅游项目对游客来说极具吸引力。随着“十里古乡”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们留下来游玩消费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受益。

      “十里古乡”只是我市古村落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就在4月份,荣成市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市将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特色与价值,继承和发扬胶东渔家文化,充分发挥海洋、空气、大天鹅、海草房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构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规划体系、保护传承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产业支撑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书写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威海新篇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史靖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