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鲸园小学举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2022-05-13 编辑: 仲鹤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学校、进家庭。鲸园小学于5月12日开展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校园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学校坚持贯彻“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演练前,成立了防震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召开了多次会议,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从组织机构、流程安排、环节设计,到场地勘测、设备调试、保障措施等方面一一落实到位。各班班主任利用晨会时间,紧紧围绕防灾减灾知识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疏散路线、各种安全事项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

      随着紧促的警报声响起,全校立即启动安全紧急疏散预案,各班教师指导学生原地防护,并确保教室房门处于常开状态。演练总指挥、各楼梯口疏散责任人、安全警戒责任人、救护责任人等相关人员全员到岗,待警报声过后,学生用手臂、书等护住头部,并按照预先制定的疏散方案,自觉排两队,一队靠墙,一队靠楼梯扶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空旷地带,班主任们及时清点班级学生人数。整个演练过程迅速、紧张、高效、有序。

      通过对防灾减灾疏散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全校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同时通过演练,每一位师生把演练过程带入家庭,真正发挥了校园安全教育的指导作用。(来源:鲸园小学 文/图 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