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拔罐方法不对=伤害自己

2022-05-17 编辑: 时英艳

      拔罐是中医传统诊疗技能之一,简单易学,容易操作,因此备受老百姓喜爱。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抽吸、蒸汽等方式产生负压吸附于皮肤表面的一种中医治疗性操作。虽说拔罐疗法可以缓解病痛,却不是人人都适用的,一些禁忌和注意事项我们可决不能忽略,一起了解一下吧。

      拔罐主要用来做什么?

      拔罐具有温经通络、祛湿驱寒、行气活血及消肿止痛的作用,从而调整阴阳平衡,增强体质、激发精气、调理气血,防治疾病。

      拔罐属于外治疗法,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且适用疾病范围较为广泛,多应用于风寒湿痹、肩背腰腿疼痛、关节疼痛、软组织损伤等,对感冒、咳嗽、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胃疼、呕吐、腹痛、痛经、泄泻、中风等疾病也有较好的疗效。

      拔罐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

      通常情况下拔罐后是不影响洗澡的,如果出现皮肤损伤则不能洗澡。正常的拔罐操作后,皮肤表面仅会遗留红色或紫红色印记,皮肤不会起疱或出现溃疡及破损,皮肤表面的保护作用不受影响,是不影响正常洗澡的,淋浴和泡澡都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拔罐后出现了水疱、皮肤破损或溃疡、烫伤等,这个时候是不建议洗澡的,即使是淋浴也容易导致感染,通常情况下建议有皮肤损伤的拔罐患者应在皮损位置完全康复后,再进行洗澡、游泳等接触水的活动,以免导致皮肤感染。

      拔罐时间越长越好吗?

      不少人认为每次拔罐最少半小时以上,拔罐真的是时间越长越好吗?其实不是,罐的材质和种类多种多样,各种器材的罐负压力度不同,但是一般一次10—15分钟左右。因为拔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时间越长或者直到拔出水疱,则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哪些情况不宜拔罐?

      · 全身浮肿、急性外伤性骨折、高热不退、抽搐的人群。

      · 身体极度衰弱、消瘦、皮肤失去弹力的人群。

      · 重度心脏病、呼吸衰竭、活动性结核、恶性肿瘤或者身体安装了金属器件的人群。

      · 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

      · 活动性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以及皮肤疾病,如皮肤局部溃烂、溃疡,皮肤过敏严重等患者。

      · 经期女性、妊娠妇女腹部、腰骶部等不宜进行拔罐。

      · 其他疾病:精神类疾病患者、酒精中毒、抽搐、腹壁疝、腹股沟疝等。

      小提示:

      拔罐并不是靠吸力把毒素给“拔”出来,罐印的颜色和形态没有严格的轻重之分,所以不是罐印越深越好。(来源:威海市立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