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加速“智变”升级,临港区制造企业预计年产值破亿元

2022-05-21 编辑: 时英艳

      连日来,位于临港区的威信光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2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品依然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光纤生产商和供应商,该企业产品最终将供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内大型网络运营公司。“经过智能化改造,我们的光纤质量更加稳定,公司日产能达到2.5万多公里,全年产值预计破亿元。”威信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姜建新说。

      5月18日,在威信光纤的拉丝车间内,一根直径130毫米、长3米的预制棒经过2000℃的高温炙烤,发出炫目光芒。“现在1号机台的电源温度是37℃,紫外固化炉温度是46.2℃,拉丝速度是2062.1米/分,运转正常。”通过UVLED固化系统,姜建新监控到拉丝车间的各种数据,“智能化改造后,我们的产品质量随之得到提升,拉丝环节能耗降低85%、维修成本降低90%。”

      姜建新介绍,此前,每固化一公里光纤,每个汞灯需耗能8-10千瓦,而改装UVLED固化系统后,只需0.8千瓦左右;排风冷却也改为水冷却,车间噪音大幅降低,维护清洁工作压力减少,工作环境提升明显。

      在引入新设备提升“硬件”水平的同时,威信光纤还整合提升管理系统,优化“软件”。谋求智能化的脚步从不停滞,威信光纤在成立之初,就投入1000万元,引入PTS系统和K3企业管理软件,从原料管理、产品生产到成品出库的所有环节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车间智能化水平领先同行业。在姜建新看来,借助互联网重构生产要素,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是企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不仅威信光纤,临港区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走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之路。威达集团、豪雅光电、中玻镀膜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加速技改步伐,带动产值增速稳步上升。

      同时,临港区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采取构建部门“全联动”推进体系,升级改革“全要素”保障体系以及优化审批“全流程”服务体系等方式,为辖区制造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安心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怡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