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威海如何构建精致城市景观绿化体系?听听大咖怎么讲

2022-07-21 编辑: 宋倩

      7月20日,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办,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协办,威海市文化创意学会智库支持,星汇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承办,山东七星策划有限公司策划设计的星汇谷精致城市沙龙角第二十六期如期举办。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专家工作室设计总监、2008奥运景观评审专家、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高级(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优秀园林设计评委、北京园林学会理事毛子强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讲。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千余人线上共享了毛子强博士的精彩分享。

      沙龙活动前一天,毛子强博士参观威海市规划展览馆、金线顶公园、建东悦海湾、芙蓉花园、望岛河公园、长峰西一区、幸福公园及远遥湾区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目前城市各公园现状。

      2021年3月,《威海城市体检报告》初稿出炉,涵盖了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等85项“体检”指标,细致到连过街设施的间距、林荫道路的数量、人均社区体育场地面积等都有具体衡量。这是对城市发展进行的综合评价,可清晰梳理出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不足。活动当天,毛子强博士分四个方面阐述构建精致城市景观绿化体系。

      一是关于城市园林建设专项行动,从中国城市发展类型的时间轴开始阐述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出以及实践,列举北京近年来关于绿道建设、城市森林、老旧公园改造、留白增绿、全龄友好公园和城市更新方面开展的相关行动,从案例中分析出对于威海城市景观绿化建设的指导性建议和措施。

      二是关于精致园林,从三个方面解析关于精致园林建设,即精致设计、精致建设、精致管理。精致设计包括景观的精致、空间的精致、工艺的精致、材料的精致、人文关怀的精致、理念的精致、数字化景观的精致,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来解读关于精致设计的重要性,在实际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精致建设以北京世纪园艺博览会永宁阁为例,从视线、高度、工期、材料、建筑本身等,深度剖析建筑设计给精致园林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精致管理则侧重讲解随着时代的变化,管理数量变大、内容增多,管理的人员也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

      三是如何建设城市精致园林,从精致城市景观风貌特点出发,升级到城市园林体系,即面、线、点。点,可以是地标景观,也可以是有重要影响的点,也可以使口袋和街心公园;线,道路景观绿化;面则点和线形成的整体城市绿化。

      四是精致园林的价值挖掘,主要讲述了碳汇在生态方面的精致。碳汇,是指碳循环系统中能够吸收、储存CO2的区域或者部分,可以吸收其他碳库的碳,主要是指森林系统吸收并储存 CO2 的量。碳汇量是城市区域通过净光合作用等过程(去除自身呼吸作用),固定在植被、土壤等有机物、无机物中的碳含量。

      精致城市的现代化水平,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组成的地平线。漫步威海,口袋公园、城市雕塑等星罗棋布,山海相拥、岛湾相映,处处皆风景。立足“山在城中、城在海中”的特色,将城市作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景区”来打造。

      活动最后,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瑞玲表示,通过毛博士的讲座感触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实际出发,注重项目成果落地。同时,集物云创始人李蜀也表示,精致城市建设要往智慧管理上发展,从而实现科学管理。星汇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给毛子强博士颁发智库专家证书,为威海精致城市的建设持续贡献智慧。

      “星汇谷精致城市沙龙角”集开放性、普及性、公益性、多元化为一体。“让专家、学者为威海城市建设服务”,在专家、学者和城市发展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从而达到助力精致威海发展的目的。帮助决策者及社会公众及时把握国内外城市最新的发展动态,了解最新设计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同时,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解读精致城市,共建幸福威海。(来源:威海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