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市总工会当好“技术红娘”促成校企合作“好姻缘”

2022-09-07 编辑: 时英艳

      “作为企业,我们有技术需求但研发能力有限,感谢工会搭建的平台,帮助我们成功对接高校技术,实现双赢。”9月2日,威海市工会技术对接集中签约仪式上,威海双丰物探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威海)成功“牵手”,双丰物探办公室负责人夏明威感慨道。

      当天,在市总工会和环翠区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两级工会“技术红娘”的牵线搭桥下,双丰物探、泰昱精工科技、千舒达医疗等三家企业与山东大学(威海)、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两所高校成功牵手,合同总金额达到195万元。其中,山东大学(威海)为双丰物探研发的无线节点仪在产业化后预计效益收入将超过千万元。

      “技术红娘”是市总工会近年来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通过摸底企业生产的技术难点,汇总院校新技术动态,由工会牵线搭桥促成技术转化,既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又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起到“双赢”效果。

      工作中,市总工会组织各基层工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摸底汇总企业最真实、最基层的技术需求、技术难点,收集整理后,与高校、创新工作室等智力资源进行初步技术匹配,择出最优解决方案推介给企业。双方有基本的合作意向后,组织线下面对面考察交流,并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合作。

      “我们在与企业和高校的交流中了解到,校企产学研合作,让高校研发人员有了研发经费和实践基地,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而企业则借助高校科研力量,提升了自身造血能力,深受企业和高校欢迎。”高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孙清华表示。

      据悉,工会“技术红娘”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吸纳入驻高校、科研机构16家,专家教授、高技能人才1652人,发布科研成果343项;摸排企业2850家,企业创新工作室1438个,企业累计发布技术需求360项,技术需求金额2000多万元;组织专家教授到企业实地对接技术72次,为63家企业的86项技术需求进行了技术对接,16家企业与高校正式签订合作合同。

      “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会优势,聚合人才、智慧、资金、政策等资源要素,当好技术红娘,力促更多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搭建起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专家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对接转化桥梁。”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来源:市总工会)